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連續關注大宗商品價格上漲,這次部署了三方面舉措

2021-05-21 12:23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以來,國常會連續兩次關注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問題。

5月1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保持經濟平穩運行。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受主要是國際傳導等多重因素影響,部分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一些品種價格連創新高。要高度重視大宗商品價格攀升帶來的不利影響,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按照精準調控要求,針對市場變化,突出重點綜合施策,保障大宗商品供給,遏制其價格不合理上漲,努力防止向居民消費價格傳導。

一週前(5月12日)召開的國常會指出,要跟蹤分析國內外形勢和市場變化,做好市場調節,應對大宗商品價格過快上漲及其連帶影響。加強貨幣政策與其他政策配合,保持經濟平穩運行。

央行在5月11日發佈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顯示,近日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主要推動因素有三:一是主要經濟體政府出臺大規模刺激方案,市場普遍預期總需求將趨於旺盛;二是境外疫情明顯反彈,供給端仍存在制約因素,全球經濟在後疫情時代的需求復蘇進度階段性快於供給恢復;三是主要經濟體中央銀行實施超寬鬆貨幣政策,全球流動性環境持續處於極度寬鬆狀態。

央行報告強調,目前看上述三方面影響短期內難以消除,全球通脹中樞可能在一段時間裏延續溫和抬升走勢。

2021年4月末,WTI原油期貨價格、LME銅期貨價格和CRB大宗商品現貨價格綜合指數分別同比上漲187%、89%和 51%。

為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保持經濟平穩運行,19日的國常會進一步明確了三方面的措施。

一要多措並舉加強供需雙向調節。落實提高部分鋼鐵産品出口關稅、對生鐵及廢鋼等實行零進口暫定稅率、取消部分鋼鐵産品出口退稅等政策,促進增加國內市場供應。著力調結構,抑制高耗能項目。發揮我國煤炭資源豐富優勢,督促重點煤炭企業在確保安全前提下增産增供,增加風電、光伏、水電、核電等出力,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障。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加強大宗商品進出口和儲備調節,推進通關便利化,更好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增強保供穩價能力。

二要加強市場監管。發揮行業協會作用,強化行業自律。加強期現貨市場聯動監管,適時採取有針對性措施,排查異常交易和惡意炒作行為。依法嚴厲查處達成實施壟斷協議、散播虛假信息、哄抬價格特別是囤積居奇等行為並公開曝光。

三要保持貨幣政策穩定性和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合理引導市場預期。幫助市場主體尤其是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應對成本上升等生産經營困難。落實好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稅、對先進製造業企業按月全額退還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政策,精簡享受稅費優惠政策的辦理手續。實施好直達貨幣政策工具,加大再貸款再貼現支持普惠金融力度,落實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等政策,引導銀行擴大信用貸款。

“保障供應是穩定價格的一個重要前提。”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對第一財經記者分析,如果要對價格進行干預或者調整,必須調節供需兩端。目前,需求端相對旺盛,市場預期未來還會漲價,市場主體可能會加大存貨,那麼就要引導合理的需求。同時,也要增加國內市場供給,包括增加進口、限制出口、擴大産能等行動。

國家發改委政研室主任金賢東在18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今年4月,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6.8%。從未來走勢看,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傳導效應以及去年同期低基數等因素影響,近幾個月PPI漲幅還可能進一步擴大,但隨著價格信號對原材料生産流通的引導作用持續釋放,大宗商品價格將逐步回歸供求基本面。

“隨著這次國常會提出的三項措施逐步落實,應該會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大宗商品價格過快上漲的局面。”王軍説。(馬晨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