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就業政策重點聚焦:穩崗位 保重點 兜底線

2021-05-21 07:0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部分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期限延長到今年年底,確定進一步支持靈活就業的措施。“當前,穩就業仍面臨諸多挑戰,需要強化就業優先政策,突出精準性、有效性,更好地穩定預期。”在5月20日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就相關情況進行了詳解。

“在梳理、評估去年有關政策運行情況的基礎上,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一攬子延續實施政策。”據李忠介紹,此次政策調整重點聚焦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聚焦支持市場主體穩崗擴崗。繼續放寬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裁員率標準,提高中小微企業返還比例,鼓勵企業不裁員、少裁員。繼續對中小微企業開展以工代訓給予培訓補貼,並重點加大向住宿餐飲、文化旅遊、交通運輸、批發零售等受疫情影響較大行業的傾斜力度。

二是聚焦促進重點群體就業創業。對重點群體自主創業或者被企業吸納的,給予稅收減免、創業擔保貸款及貼息、培訓補貼、創業補貼等。對靈活就業的重點群體,給予一定期限的社保補貼,並可以選擇靈活的繳費基數和繳費時間,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

三是聚焦兜牢困難人員保障底線。繼續實施失業保險保障擴圍政策,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的失業人員、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失業補助金。繼續對參保不滿1年的失業農民工,發放臨時生活補助。對困難人員參加培訓的,落實職業培訓補貼的同時,給予生活費補貼。

據統計,目前全國靈活就業人員達2億人,包括外賣、快遞、網絡平臺直播帶貨等新就業形態的參與者不在少數。

李忠表示,在進一步支持靈活就業方面,此輪政策將重點堅持放開搞活和規範發展並重,創造更多靈活就業機會,激發勞動者創業活力和創新潛能。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負責人宋鑫表示,人社部會同有關部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以創業帶動就業,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例如,對在指定場所和時間內銷售農副産品、日常生活用品或從事便民勞務活動符合條件的,免予辦理營業執照;對自主創業、個體經營者和小微企業給予創業擔保貸款及貼息政策支持。

“今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達909萬人的新高,加之市場供需存在錯配,促進就業任務更重。”宋鑫表示,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針對畢業生求職面臨的困難,在就業創業支持政策上聚焦發力,千方百計促進市場化就業。

宋鑫指出,將對中小微企業招用畢業生,給予稅收減免、社保補貼、以工代訓補貼等政策,鼓勵更多吸納就業。同時,推動國有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持續擴大招聘畢業生規模。

“青年具有創新潛能和創造活力,將對有意願、有能力創業的畢業生給予傾斜支持,精準開展創業培訓、創業服務,提供創業擔保貸款、創業補貼、場地支持等政策。”宋鑫表示。

對於基層就業高校畢業生,一方面發揮“三支一扶”等基層服務項目示範引導作用,穩定招募規模,加快中小學幼兒園教師等事業單位招聘進度;另一方面運用學費補償、高定工資、就業補貼等政策,支持畢業生到基層社區、醫療衛生等領域就業。(記者 邱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