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確保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2021-05-21 07:1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部分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期限延長至今年年底,確定進一步支持靈活就業措施。5月20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了相關情況。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去年黨中央、國務院及時推出一系列超常規的減負穩崗擴就業舉措,有效緩解了企業困難和壓力。”人社部副部長李忠説,本次政策調整,充分考慮環境變化和形勢需求,考慮政策穩定性和可持續性。歸納起來,聚焦在三個方面。

聚焦支持市場主體穩崗擴崗。繼續放寬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裁員率標準,提高中小微企業返還比例,鼓勵企業不裁員、少裁員。繼續對中小微企業開展以工代訓給予培訓補貼,並重點加大住宿餐飲、文化旅遊、交通運輸、批發零售等受疫情影響較大行業的傾斜力度,切實減輕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負擔,更好地穩定和擴大崗位。

聚焦促進重點群體就業創業。對重點群體自主創業或者被企業吸納的,給予稅收減免、創業擔保貸款及貼息、培訓補貼、創業補貼等。對靈活就業的重點群體,給予一定期限的社保補貼,並可以選擇靈活的繳費基數和繳費時間,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特別是加大對畢業生的支持力度,穩定基層就業規模,適度擴大升學規模,拓寬就業渠道。

聚焦兜牢困難人員保障底線。繼續實施失業保險保障擴圍政策,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的失業人員、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失業補助金。繼續對參保不滿1年的失業農民工,發放臨時生活補助。對困難人員參加培訓的,落實職業培訓補貼的同時,給予生活費補貼,切實幫助困難人員緩解生活壓力,儘快實現就業。

李忠表示,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這一攬子延續實施政策,一方面是保障改善民生福祉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應對不穩定不確定性的需要。“隨著經濟穩定恢復,預計今年我國就業將延續總體平穩的態勢,但是當前經濟恢復不均衡,基礎還不穩固,不確定性不穩定性較多,穩就業仍然面臨諸多挑戰,需要強化就業優先政策,突出精準性、有效性,把握好時度效,更好地穩定預期。”

去年,一系列超常規、階段性的減負穩崗擴就業舉措共減免緩降養老、工傷、失業三項社保費1.5萬億元,發放穩崗返還1042億元,支出就業補助和專項獎補資金超1000億元。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去年全國累計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超額完成目標任務;城鎮調查失業率全年平均為5.6%,年末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2%,均低於預期控制目標。

人社部方面表示,下一步將堅持分類施策、精準發力,實施好就業政策快辦幫辦行動,提高政策享受的便利化水平,努力確保就業目標任務完成,確保就業局勢總體穩定。(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