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辦好“民生實事”,催開群眾幸福之花

2021-05-21 12:41 來源: 大江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確定優化公證服務的措施,更好便企惠民。

市場物價的穩定、營商環境的優化,既是涉及群眾的“民生實事”,也是政府的“心頭大事”。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再出“實招硬招”,全力推動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優化公證服務,以實際行動回應市場和民生關切。

多措並舉,打好保供穩價“攻堅戰”。今年以來,受國際傳導等多重因素的影響,部分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為抑制大宗商品價格不斷攀升,克服其帶來的不利影響,此次會議提出加強供需雙向調節、加強市場監管、保持貨幣政策穩定性和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等方面的要求。打出政策“組合拳”,從供需兩端發力,既力保供應充足,又抑制不合理需求,多措並舉,聚力答好保供穩價“必答題”,打好保供穩價“攻堅戰”。量足價穩,“穩”字當先,穩定的不只是市場預期,更是通過穩定市場,讓民心和社會更加穩定,讓經濟社會平穩運行。

公證服務,優化營商環境“再提速”。營商環境沒有“完成時”,只有持續不斷的“進行時”。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此次會議對優化公證服務推出系列舉措:在材料上做“減法”,精簡公證證明材料,年底前普遍實行證明材料清單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在服務上做“加法”,推動更多公證事項“全省通辦”、“一網通辦”,開設公證“綠色通道”,實行“一對一”服務;在監管上做“除法”,整治公證違規收費和“門難進、事難辦、態度差”等問題。用“加減除法”,以“硬約束”提升“軟實力”,推動公證服務與優化營商環境同頻共振,不斷擦亮最優營商環境這塊“金字招牌”,以最大限度激發市場活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跑出“加速度”。

政策紅利,寫好民生幸福“大文章”。黨的百年奮鬥史,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歷史。聚焦群眾的“急難愁盼”,持續推進民生改善,增進民生福祉,是政府的努力方向。從此次會議保供穩價防止大宗商品漲價向居民消費價格傳導,到為幫助市場主體應對成本上升等生産經營困難,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稅、再貸款再貼現等政策,再到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公證服務,以更好便企惠民,都彰顯我國政府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堅定信心以及為群眾辦實事的不變初心。釋放政策紅利,寫好民生幸福“大文章”,不斷提升民生“幸福指數”,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成色才會更足。

點點滴滴係民生,一枝一葉總關情。打好保供穩價“攻堅戰”,優化營商環境“再提速”,凝心聚力辦好“民生實事”,讓奮進新征程的中國暖意融融,從而催開群眾幸福之花。(彭松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