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中央財政直達資金下達超九成 監控系統覆蓋所有縣級財政

2021-05-22 08:0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21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實施情況及進展。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表示,通過重構流程、壓縮時間、高效管控,2020年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實現快、準、嚴的預期目標,暢通了資金分配使用管理鏈條,壓縮了中間環節滯留時間,有力保障了有關政策加速落地生效;通過增加備案審核環節、建立受益對象實名臺賬,有效對接了資金供給與需求;專門搭建直達資金監控系統,實行穿透式全流程監控。

2020年7月至2021年1月,審計署組織全國審計機關對實行直達管理的新增財政資金開展了全過程、全覆蓋跟蹤審計。審計署財政審計司司長魏強表示,審計結果表明,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的決策部署,有效緩解了基層財政困難、幫扶了市場主體、保障了基本民生,有力支持了常態化疫情防控、公共衛生體系和重大項目建設,有力有效支持保障了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的落實到位。

在2020年直達工作的基礎上,財政部門研究提出了建立常態化直達機制的方案和具體措施,對直達範圍、分配辦法、工作機制和資金監管等方面進行了適當調整。常態化直達機制主要有3個特點:一是資金規模有較大幅度增加,由去年的1.7萬億元增加到2.8萬億元;二是聚焦基層“三保”和惠企利民,直達範圍已基本覆蓋中央財政民生補助資金,並包括用於保障基層財力的兩項一般性轉移支付以及部分對企業的補貼資金;三是行動早、見效快。

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直達資金執行情況良好。從預算資金下達情況看,2.8萬億元中,中央財政已下達2.579萬億元,下達比例92.1%;省級財政已分配下達2.362萬億元,達中央財政下達的91.6%。科學的資金監管體系是直達資金高效規範使用的重要保障。目前直達資金監控系統已覆蓋包括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在內的所有省份的所有縣級財政,系統功能包括動態監控、建立實名臺賬、實時預警及開展大數據分析等。

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以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的下達為例,講解了監控系統的運行過程:“第一步,中央財政預算指標下達給省裏時,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在內的27項直達資金都打上‘直達’專屬標識,系統裏可以清楚看到中央財政資金分配給了哪一級財政、什麼時候分配的、具體金額多少。第二步,資金到達基層財政後,要進一步分解給民政等部門,落到低保等具體項目上。資金分配到哪個部門、落實到哪個單位、細化到哪個項目,在系統裏都有比較清楚的記錄。第三步,民政等部門開具‘支付令’,將資金支付到受益對象。” (記者 葛孟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