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有力有效,今年財政直達資金實際支出已超萬億元

2021-05-22 08:0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5月21日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介紹,今年我國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執行情況良好,重點支出得到有效保障,資金規模由去年的1.7萬億元增加到2.8萬億元,重點聚焦基層“三保”和惠企利民,有力促進了地方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實施財政資金直達機制是創新宏觀調控的重大舉措,去年,中央財政下達直達資金1.7萬億元,為穩住經濟基本盤提供了重要支撐。今年,常態化的財政資金直達機制與去年相比有哪些“變”與“不變”?

許宏才指出,“不變”的方面主要是繼續保持現行財政體制、資金管理權限和保障主體責任基本穩定,堅持“中央切塊、省級細化、備案同意、快速直達”的流程不變。

“變”主要體現為以下幾個方面:一是資金範圍由新增資金調整為存量資金。二是資金分配由全部安排給市縣調整為兼顧省級統籌的需要。三是省級細化的時間由去年的一週時間延長到30天左右。四是工作機制以財政部門為主過渡到注重發揮各方作用。五是監控系統由數據追蹤擴展到全程管理。

目前,中央財政直達資金已下達2.579萬億元,下達比例達92.1%,前四個月直達資金執行情況良好,預算支出重點向基層傾斜。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透露,省級財政已分配下達2.362萬億元,達到中央財政下達的91.6%。預算指標下達後,實際支出超1萬億元。

從支出成效看,初步匡算,在就業補助和普惠金融支持創業等方面,資金支出超110億元,用於養老等基本民生方面的支出超過7400億元。在支持保市場主體方面,據不完全統計,相關惠企資金累計支出超過1500億元,惠及各類市場主體達28萬家。在支持保基層運轉方面,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支出超1800億元。在支持重點領域項目建設方面,各地用直達資金安排的1億元以上的項目超過2400個,總規模超過1.1萬億元。

如此大額的資金要精準直達基層,離不開強有力的監管機制。

財政部預算司司長李敬輝介紹,財政部把直達資金監管體系建設與直達資金分配、下達、使用等工作同步研究部署落實,建立起科學、嚴密的直達資金監管體系。

審計署財政審計司司長魏強表示,審計機關將對中央直達資金分配下達、資金撥付、管理使用等情況開展審計,重點關注直達資金分配下達快不快、投向準不準等,注重揭露查處虛報冒領、截留挪用、違規將資金用於形象工程、樓堂館所建設等典型問題,通過揭示和反映問題督促整改,促進完善常態化的財政資金直達機制,促進直達資金及時分配下達、規範安全使用、提高資金效益,更好發揮惠企利民實效。(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