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證證明材料清單管理將全面推行

2021-05-28 07:1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證證明材料清單管理將全面推行——
二〇二五年基本解決公證辦理難繁慢

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優化公證服務的措施。在27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介紹了制定《關於優化公證服務 更好利企便民的意見》的有關情況。其中明確,到2025年基本解決公證辦理難繁慢的問題。

據介紹,目前全國共有公證機構2942家,公證員13620人,每年辦理的公證案件約為1300多萬件,大量涉及贈與、繼承、合同履行、融資擔保等民商事活動以及環境保護、知識産權、國際貿易等方面公證事項,公證書發往180多個國家和地區使用。公證在降低社會交易成本、節約司法資源、化解社會矛盾、改進基層治理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為優化公證服務,有關部門將採取務實管用的政策和改進舉措,到2021年底,公證證明材料清單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告知承諾制度將得到普遍落實,公證業務執業區域分類推進放寬至省一級;到2025年,將通過“跨省通辦”“全程網辦”公證事項,實現公證利企便民體系更加完善,部門協同機制更加健全,公證服務供給能力明顯增強。

熊選國表示,考慮到公證服務的特點,一方面要保留合理的證明材料,避免為不真實、不合法的證明事項出具公證書;另一方面也要清理不必要的證明材料,減少或者減輕當事人負擔。為全面推行公證證明材料清單管理,在今年8月底之前,司法部、中國公證協會將梳理法律關係明確、事實清楚的高頻公證事項所需的證明材料清單,堅決清理沒有明確法律法規或者國務院決定依據、不必要的證明材料,凡是能夠通過個人有效證照證明的、能夠通過部門之間信息共享核驗的證明材料,不得讓當事人重復提供,杜絕循環證明、無謂證明。

司法部將指導中國公證協會儘快對《辦理繼承公證的指導意見》和《辦理小額遺産繼承公證的指導意見》這兩個行業規範進行調整補充完善。同時,推行公證證明材料清單制度,探索小額遺産繼承承諾制以及落實一次性告知和首問負責制,實現及時高效辦理。(記者 敖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