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公證辦理“難繁慢”年底前將明顯改觀

2021-05-28 07:2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7日,在國務院例行政策吹風會上,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指出,公證在降低社會交易成本、節約司法資源、化解社會矛盾、改進基層治理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這些年,公證機構辦理了大量涉及贈與、繼承、合同履行、融資擔保等民商事活動以及環境保護、知識産權、國際貿易等方面的公證事項,公證書發往180多個國家和地區使用。

目前,全國共有公證機構2900多家、公證員1.3萬人,每年辦理的公證案件1300多萬件。熊選國透露,司法部會同有關部門起草了《關於優化公證服務更好利企便民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近日將正式印發。

熊選國介紹,《意見》明確到2021年年底,公證證明材料清單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告知承諾制度得到普遍落實,將公證業務執業區域分類推進放寬至省一級,公證辦理難繁慢的局面明顯改觀;到2025年,公證發展環境更加優化,“跨省通辦”“全程網辦”公證事項明顯增多,公證利企便民體系更加完善,部門協同機制更加健全,基本解決公證辦理難繁慢的問題。

為持續深化“最多跑一次”,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負責人施漢生表示,要在今年6月底以前對“最多跑一次”進行回頭看,對法律關係明確、事實清楚、沒有爭議的公證事項、委託、聲明等,只要當事人材料齊全,經過公證人員判斷真實,符合法定的受理條件,原則上全部納入“最多跑一次”。

為解決部分中小微企業面臨的擴大融資、資金週轉、人員管理、債務償還等問題,施漢生表示,司法部要求公證機構儘量做到開通涉企“綠色通道”,設置專門的辦證窗口,安排公證人員“一對一”服務,有些公證要做到當日受理、及時辦理、儘快出證。

公證服務是由公證機構提供的具有司法證明性質的專業法律服務。考慮到公證服務的特點,熊選國表示,一方面要保留合理的證明材料,避免為不真實、不合法的證明事項出具公證書。同時,也要清理不必要的證明材料,減輕當事人的負擔。像人口的基本信息、婚姻狀況、收養、不動産登記、房産開發、房屋交易、公積金、企業登記等信息,能夠通過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的方式獲取的,當事人可以不再提供。

近年來,“以房養老”型套路貸案件引發社會關注,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公證程序設置騙局,其中有不少公證員也涉案其中。熊選國説:“有的公證機構對當事人身份沒有進行認真審核,有的沒有明確告知這些老人公證之後面臨的法律後果,所以公證機構本身也存在違法違規的問題。”

熊選國介紹,司法部于2017年印發《關於公證執業“五不準”的通知》,規定5種情形不得辦理公證。2021年以來,司法部開展了公證行業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嚴厲查處群眾反映強烈的高於收費標準收費、分解收費項目、重復收費、變相亂收費等行為,以整飭行風行紀,弘揚行業新風正氣。(記者 靳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