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化公證服務 更好利企便民

2021-05-28 07:3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底,公證證明材料清單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告知承諾制度將普遍落實
優化公證服務 更好利企便民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5月27日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優化公證服務,更好利企便民有關情況。

“優化公證服務,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對於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便利人民群眾生活、促進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介紹,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機制,優化公證服務,更好利企便民,司法部會同有關部門,在充分調研並聽取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起草了《關於優化公證服務 更好利企便民的意見》,明確到2021年底,公證證明材料清單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告知承諾制度得到普遍落實,將公證業務執業區域分類推進放寬至省一級,公證辦理難繁慢的局面明顯改觀;到2025年,公證發展環境更加優化,“跨省通辦”“全程網辦”公證事項明顯增多,公證利企便民體系更加完善,部門協同機制更加健全,基本解決公證辦理難繁慢的問題,公證服務供給能力明顯增強,公證服務質量和社會滿意度顯著提升。

針對當前一些群眾和企業申請辦理公證時遇到證明多、材料多的問題,熊選國回應,一方面要保留合理的證明材料,避免為不真實、不合法的證明事項出具公證書;同時,也要清理不必要的證明材料,減少或者減輕當事人的負擔,《意見》主要提出了四個方面的措施來減少公證的有關證明材料:一是全面推行公證證明材料清單管理;二是加快推進數據共享;三是落實一次性告知制度;四是探索實行公證證明材料告知承諾。

近年來,以房養老的套路貸案件引發社會關注,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公證程序設置騙局,如何堵住公證程序中的漏洞備受關注。“在加強查處懲處的同時,要強化執業監管。”熊選國説,執業監管方面在改革,其中利企便民公證服務是一個重點,包括健全公證執業活動的檢查制度,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的監管,依法對機構和人員資質、公證檔案、公證收費和款項賬冊進行核查;加大對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像遺囑繼承、賦強公證這些重點事項的監管力度;建立公證業務統一登記編碼制度,按照統一規範的規則來賦予公證案件編號,也要防止出現偽造公證、辦假證、辦錯證的現象。

辦理繼承公證證明多、辦證難、辦證慢、手續繁,人民群眾對此反映強烈。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負責人施漢生表示,針對這個問題,從五個方面來發力解決:一是簡化和完善繼承公證有關的規則;二是推行公證證明材料清單制度;三是對小額遺産繼承,探索實行承諾制;四是落實一次性告知和首問負責制;五是及時高效辦理。(記者 魏哲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