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照分離”改革以“小切口”帶來“大成效”

2021-06-03 20: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3日電(記者 趙文君)今年7月1日起,我國將在全國範圍實施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覆蓋清單管理。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熊茂平3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證照分離”改革看似 “小切口”,卻帶來了政府職能轉變的“大成效”,將降低市場準入門檻的便利送給企業,把事中事後監管的挑戰留給政府。

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深化“證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的通知》,部署自2021年7月1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實施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覆蓋清單管理,對所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等四種方式分類推進審批制度改革,同時在自貿試驗區進一步加大改革試點力度。

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職能轉變辦公室、國務院審改辦協調局負責人趙龍飛表示,以更大的力度實施照後減證和簡化審批,將在外資外貿、農業、工程建設、製造業、交通物流、仲介服務等行業和領域進一步簡化優化審批,減輕企業負擔。

趙龍飛介紹,“證照分離”改革以後,證與照的辦理功能分離,服務和監管必須有效銜接。改革進一步梳理規範了企業經營範圍的登記管理,對一般經營範圍企業領照即可開展經營,對於經營範圍內有需要辦理許可類的事項,登記機關將在企業領照的時候明確告知,為企業辦證提供指引。同時,及時將企業登記信息推送到行業主管部門,及時納入監管。

熊茂平表示,“證照分離”改革以來,著力推進涉企審批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費用,讓企業在公平、透明、便捷的環境中自主決策、創新發展。從試點情況看,一些高頻經營事項,如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核發、對外貿易經營者備案登記、建築施工企業資質認定、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廣告發佈登記等合計辦理量佔五成以上,企業享受政策紅利效果明顯。

據統計,今年1至5月,全國自貿試驗區新設企業13.58萬戶,同比增長60.52%,高出全國新設企業同期增長率30個百分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