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升醫療水平 提供優質服務 健全管理制度——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

2021-06-08 07:4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了《關於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例行政策吹風會,國家衛健委、國家發改委、國家醫保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了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意見的有關情況。

滿足群眾多層次、多樣化醫療需求

“當前,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醫療健康服務需求持續快速增長。加快提高醫療健康供給質量和服務水平,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要求。”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介紹,《意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強公立醫院主體地位。堅持政府主導、公益性主導、公立醫院主導,堅持醫防融合、平急結合、中西醫並重。強化體系創新、技術創新、模式創新、管理創新,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佈局。為更好提供優質高效醫療衛生服務、防範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建設健康中國提供有力支撐。

《意見》強調,要按規定落實政府對符合區域衛生規劃公立醫院的投入政策。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負責人孫志誠介紹,在“十三五”時期,國家持續加大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建設投入力度,累計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超1400億元,支持了7000多個醫療衛生項目建設。“十四五”時期,將充分發揮中央預算內投資的支持和帶動作用,重點實施4項重大工程:公共衛生防控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工程、重點人群健康服務補短板工程、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工程。

《意見》要求,構建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新體系。李斌説,國家將推進國家醫學中心和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讓它們成為國家醫學進步的重要引擎。建設省級高水平醫院,減少跨省就醫。發展緊密型城市醫療集團和縣域醫共體,按照網格化佈局,探索一體化管理,推動從以治病為中心轉向以健康為中心。落實分級診療制度,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體系。

提升公立醫院的醫療水平是重點。李斌介紹,《意見》要求加強臨床專科能力建設,加強基礎研究和臨床研究,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建設智慧醫院,發展遠程醫療和互聯網診療,推廣多學科診療、日間手術等服務模式。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局長焦雅輝介紹,《意見》起草過程中,始終把提高群眾看病的獲得感作為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目標之一。《意見》提出了一系列的工作安排,包括通過建立高質量的分級診療體系來增加優質醫療資源供給,創新醫療服務模式等,從而更好地滿足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醫療需求。

醫保基金是公立醫院的重要資金來源。國家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黃華波説,國家醫保局將積極發揮“戰略購買者”的職能作用,持續推進符合不同醫療服務特點的支付方式改革,讓公立醫院有動力合理用藥、控製成本,有動力合理的收治和轉診患者,從而支持和促進公立醫院的高質量發展。

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

《意見》以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為目標。力爭通過5年努力,公立醫院發展方式從規模擴張轉向提質增效,運行模式從粗放管理轉向精細化管理,資源配置從注重物質要素轉向更加注重人才技術要素。如何實現這“三個轉變”?

李斌説,“三個轉變”是實現公立醫院轉型升級的路徑選擇,是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發展的治本之策。公立醫院必須把發展的著力點放在提升質量和效率上,要更加注重內涵發展、技術發展、能力水平發展、服務質量發展,提高發展的“含金量”。公立醫院要善於運用現代管理理念和管理工具、管理方法、管理技術,將基於人的經驗管理與基於制度和標準的循證管理相結合,進一步提升醫院管理的精細化、信息化、規範化、科學化水平。要借助信息化手段,將醫院管理的基礎精準到科室、精準到診療組、精準到每個醫務人員和重點病種,科學評價績效,引導醫院回歸功能定位,激發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內生動力,使有限的醫療資源發揮最大的社會效益。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人才是第一資源。要從保護和發展生産力的高度,把醫院資源配置的重點從硬體建設轉向人力資源發展,充分調動醫務人員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意見》提出,建設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新文化。李斌介紹,要建設以患者需求為導向的醫院文化,堅持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來凝練醫院核心價值觀和特色鮮明的醫院文化。公立醫院要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職業精神,凝聚廣大醫務人員對工作極端負責、對人民極端熱忱、對技術精益求精的精神力量。

《意見》強調,堅持和加強黨對公立醫院的全面領導。李斌説,公立醫院要全面執行和落實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促改革、保落實的領導作用。加強公立醫院領導班子和幹部人才隊伍建設,全面提升公立醫院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質量,落實公立醫院黨建工作責任。

“《意見》的出臺對於糾正醫藥購銷領域的不正之風也會起到積極作用。”焦雅輝介紹,通過薪酬制度的改革,包括醫療服務價格和支付方式的改革,更好地體現醫務人員的技術勞務價值,讓他們能夠有陽光、體面的收入。醫務人員應該遵守醫學倫理道德,遵循臨床診療規範。通過規範醫務人員的臨床診療行為,遏制醫藥購銷領域不正之風。

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

醫務人員是人民健康的忠誠守護者,也是健康中國建設主要推動者。《意見》要求,激活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新動力,在人事管理、薪酬待遇、培養評價等方面,激發醫務人員的工作動力。國家衛健委體制改革司司長許樹強介紹,推動公立醫院的高質量發展,要始終保護好、發揮好廣大醫務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合理提高醫務人員的薪酬水平。醫療行業的特點是培養週期長、職業風險高、技術難度大、責任擔當重,應當得到合理的薪酬。要允許醫療衛生機構突破現行事業單位工資調控水平,允許醫療服務收入扣除成本並按規定提取各項基金後主要用於人員獎勵。合理確定、動態調整醫務人員的薪酬水平,建立主要體現崗位職責和知識價值的薪酬體系,實現以崗定責、以崗定薪,責薪相實、考核兌現。要更加注重發揮薪酬制度的保障功能,使付出和待遇相匹配,激發廣大醫務人員幹事創業的動力和活力。

拓寬醫務人員職業發展空間。健全醫務人員培養培訓制度,使每位醫務人員都有接受繼續教育和職業再培訓的機會,實現知識更新。加快培養高層次複合型醫學人才,造就一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人才、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改革完善人才評價機制,堅持分層分類評價,遵循醫療行業的特點和人才成長的規律,合理設置評價標準,突出品德能力業績導向,注重臨床工作質量指標,探索實行成果代表作制度,破除唯論文、唯學歷、唯獎項等傾向,做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

關心愛護醫務人員身心健康。建立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的長效機制,改善工作環境和條件,減輕工作負荷。要落實學習、工作、休息和帶薪休假制度,維護醫務人員合法權益,切實解決醫務人員實際困難。鼓勵公立醫院通過設立青年學習基金等多種方式,關心年輕醫務人員成長。加強醫院安全防範,強化安保隊伍建設,完善必要的安檢設施。將解決醫療糾紛納入法治軌道,健全完善醫療糾紛預防和處理機制,依法嚴厲打擊醫鬧、暴力傷醫等涉醫違法犯罪行為,堅決保護醫務人員安全。

提升醫務人員社會地位。建立醫務人員職業榮譽制度,營造全社會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讓廣大醫務人員感受到實現價值的自豪感、貢獻社會的成就感、受到尊重的職業榮譽感。廣大醫務人員要恪守醫德醫風醫道,以充滿人文關懷的醫療服務贏得患者、社會的信任和尊重。(記者 申少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