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境電商5年增近10倍,推動外貿升級下一步怎麼走

2021-06-24 21:55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作為中國外貿發展的有生力量和國際貿易發展的重要趨勢,以跨境電商為亮點的新業態新模式迎來了快速增長期。

6月2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措施,推動外貿升級,培育競爭新優勢。

數據顯示,中國跨境電商規模5年增長近10倍,促進了外貿轉型升級,尤其在疫情衝擊下為穩外貿等發揮了重要作用。2020年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1.69萬億元,同比增長31.1%,跨境電商已逐漸成為外貿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在“確定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措施,推動外貿升級,培育競爭新優勢”方面,會議作出四大部署。

一要完善跨境電商發展支持政策。擴大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試點範圍。優化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便利跨境電商進出口退換貨管理。制定跨境電商知識産權保護指南,防範假冒偽劣商品。

據新華社報道,2020年,中國新增46家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總數擴大到105個。目前,各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已建設330多個産業園,帶動就業超300萬人。

隨著消費升級步伐不斷加快,中國消費者對優質進口商品的需求與日俱增,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希望足不出戶買遍全球,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發展的空間更加廣闊。2020年,中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規模已突破1000億元。

商務部原副部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對第一財經表示,跨境電商作為貨物貿易新方式殺出的黑馬,將很快和一般貿易以及加工貿易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在一般貿易繼續佔據半壁江山的同時,跨境貿易和加工貿易的比重會越來越接近。

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電子商務首席專家李鳴濤認為,近年來跨境電商市場的爆髮式增長,一方面得益於伴隨互聯網成長的Z世代消費群體(以“95”、“00”後為代表的年輕消費群體)逐步成為全球消費的新生力量,線上消費成為互聯網原住民的主流消費方式;同時全球的疫情加速了社會數字化進程,線上消費的人群數量、消費商品範圍快速擴大,線上消費的頻度也大大加強。另一方面,線上推廣也已成為進出口企業不可或缺的營銷手段。

在前5月的外貿數據中,進口的表現亮眼——在出口增速較前值有所下行之下,進口增速進一步擴大。在魏建國看來,進口的增長幅度還將在接下來幾個月裏超過出口,尤其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召開在即,每年7~8月也是進口訂貨的旺季。隨著進口增速持續提高,貿易順差接下來還會繼續大幅減少。

李鳴濤也表示,無論面向最終消費者的跨境零售,還是面向採購商的B2B跨境電商,兩者都呈現出快速發展的態勢,市場規模也不斷擴大。未來伴隨全球物流、支付、貿易便利化條件的持續改善及全球數字化進程的加速,跨境電商將面臨更大的發展機遇期。

會議還指出,二要積極推動海外倉發展。鼓勵傳統外貿企業、跨境電商和物流企業等參與海外倉建設,提高海外倉數字化、智慧化水平,促進中小微企業借船出海,帶動國內品牌、雙創産品拓展國際市場空間。

目前,中國跨境電商海外倉數量已超過1800個,2020年增速達80%,面積超過1200萬平方米。

會議稱,三要積極發展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引導外貿綜合服務企業提升集中代辦退稅工作效率和風險管控水平,支持綜合保稅區、自貿試驗區內企業開展保稅維修,支持有條件的地方發展離岸貿易。

四要進一步推動國際交流合作。積極參與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國際規則和標準制定。加強知識産權保護、跨國物流等領域國際合作。(繆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