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十四五”時期縱深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更大激發市場活力促發展擴就業惠民生等

2021-06-23 19:3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十四五”時期縱深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更大激發市場活力促發展擴就業惠民生
確定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措施 推動外貿升級培育競爭新優勢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十四五”時期縱深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更大激發市場活力促發展、擴就業、惠民生;確定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措施,推動外貿升級,培育競爭新優勢。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近年來各地各部門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推進雙創,催生了大量市場主體,有力支撐了就業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了新動能快速成長,增強了經濟發展內生動力。“十四五”時期要縱深推進雙創,更好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要求。一是堅持創業帶動就業。適應勞動力供求關係深度調整、就業方式更加多元、市場靈活性增強等新形勢,進一步推進雙創,培育更多充滿活力、持續穩定經營的市場主體,特別是促進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多渠道創業就業,增強中小微企業吸納就業能力。二是營造更優雙創發展生態。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不合理障礙,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鼓勵産業鏈中佔主導地位的“鏈主”企業發揮引領支撐作用,開放市場、創新、資金等要素資源,建設集研發、孵化、投資等於一體的創業創新培育中心,促進更多“專精特新”、“小巨人”、製造業單項冠軍等中小企業成長壯大。強化公正監管,反對不正當競爭,保護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合法權益。三是強化創業創新政策激勵。落實好稅收減免、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增值稅增量留抵退稅等政策。拓展雙創融資渠道,加大普惠金融力度,鼓勵社會資本以市場化方式設立創業投資引導基金。推進靈活就業人員參加住房公積金制度試點。吸引更多海外人才來華創業,支持有條件的雙創示範基地向國際化發展。

會議指出,新業態新模式是我國外貿發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國際貿易發展的重要趨勢。近年來我國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其中跨境電商規模5年增長近10倍,促進了外貿轉型升級,尤其在疫情衝擊下為穩外貿等發揮了重要作用。下一步,一要完善跨境電商發展支持政策。擴大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試點範圍。優化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便利跨境電商進出口退換貨管理。制定跨境電商知識産權保護指南,防範假冒偽劣商品。二要積極推動海外倉發展。鼓勵傳統外貿企業、跨境電商和物流企業等參與海外倉建設,提高海外倉數字化、智慧化水平,促進中小微企業借船出海,帶動國內品牌、雙創産品拓展國際市場空間。三要積極發展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引導外貿綜合服務企業提升集中代辦退稅工作效率和風險管控水平,支持綜合保稅區、自貿試驗區內企業開展保稅維修,支持有條件的地方發展離岸貿易。四要進一步推動國際交流合作。積極參與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國際規則和標準制定。加強知識産權保護、跨國物流等領域國際合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