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擴大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試點範圍,推動外貿升級

2021-06-24 22:00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十四五”時期縱深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更大激發市場活力促發展、擴就業、惠民生;確定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措施,推動外貿升級,培育競爭新優勢。

會議指出,下一步,一要完善跨境電商發展支持政策。擴大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試點範圍。優化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便利跨境電商進出口退換貨管理。制定跨境電商知識産權保護指南,防範假冒偽劣商品。

二要積極推動海外倉發展。鼓勵傳統外貿企業、跨境電商和物流企業等參與海外倉建設,提高海外倉數字化、智慧化水平,促進中小微企業借船出海,帶動國內品牌、雙創産品拓展國際市場空間。

三要積極發展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引導外貿綜合服務企業提升集中代辦退稅工作效率和風險管控水平,支持綜合保稅區、自貿試驗區內企業開展保稅維修,支持有條件的地方發展離岸貿易。

四要進一步推動國際交流合作。積極參與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國際規則和標準制定。加強知識産權保護、跨國物流等領域國際合作。

新業態新模式是我國外貿發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國際貿易發展的重要趨勢。近年來我國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其中跨境電商規模5年增長近10倍,促進了外貿轉型升級,尤其在疫情衝擊下為穩外貿等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年一季度,中國的跨境電商進出口達到了4195億元,同比增長了46.5%。目前中國跨境電商海外倉數量超過1800個,2020年增速達80%,面積超過1200萬平方米。

此次會議提出要積極推動海外倉發展,擴大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試點範圍,優化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實際上,境內消費者通過跨境電商平臺購買境外商品就構成了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行為。據統計,2020年,我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規模已突破1000億元。

這些新業態的發展離不開相關政策支持。2018年11月,商務部等六部門出臺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監管政策,在北京等37個城市試點運行,2020年進一步擴大至86個城市及海南全島。經過幾年試點探索,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政策體系不斷完善,在豐富國內市場供給、帶動相關行業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效。

此外,2020年,中國新增46家跨境電商綜試區,跨境電商綜試區擴大到105個。今年3月,商務部等六部門又聯合印發了《關於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 嚴格落實監管要求的通知》,明確將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擴大至所有自貿試驗區、跨境電商綜試區、綜合保稅區、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保稅物流中心(B型)所在城市(及區域)。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日前也表示,下一步將繼續跟蹤跨境電商發展的新特點、新趨勢,加大政策、管理和服務創新,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推動跨境電商健康快速發展。(記者 張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