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發話,跨境電商再迎重磅利好!

2021-06-24 22:10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幾乎領先所有主要經濟體的速度猛增近一年後,中國外貿眼下正面臨新的難題:跨境人流、物流受疫情影響仍然不暢;國際産業鏈供應鏈佈局加速調整……能否“突圍”成功,培育新的競爭優勢,不僅影響千萬家外貿企業,更關乎中國外貿的未來。

對此,22日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對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作出部署。其中,完善跨境電商發展支持政策成為一大亮點。

跨境電商再“加把勁”

之所以加大力度扶持跨境電商,緣于疫情之下這一新業態已成為中國穩外貿的一大亮點和重要支撐。

據官方統計,2020年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1.69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31.1%,遠遠高於同期中國外貿1.9%的增速。其中出口增長40.1%,增速大約是中國出口整體增速的10倍。今年一季度,海關全口徑跨境電商進出口4195億元,同比增長46.5%,對同期進出口增長貢獻率達7%。

在線下貿易因疫情受到衝擊之時,跨境電商不僅推動防疫物資和筆記本電腦、家用電器等“宅經濟”商品出口大幅增長,還助力機械、家居園藝、消費電子、美粧個護等行業在一些平臺實現交易額增速翻番。用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所所長張莉的話説,疫情期間跨境電商成為中國外貿發展的重要渠道,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中國外貿的全球供應鏈集採能力。

經去年擴圍後,中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目前已經增加到105個,覆蓋30個省區市,形成了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發展格局。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擴大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試點範圍,有助於提升各地發展跨境電商的積極性,推動這一貿易新業態迎來更大發展。

在張莉看來,進一步擴圍表明前期試點取得良好成效,有條件在更大範圍複製推廣和在更寬領域內改革創新。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是“多多益善”,它能夠引導企業重新配置、整合、提升各種渠道資源,根據跨境電商發展規律和市場需求,從供應鏈、價值鏈和資源鏈上構建跨境電商綜合服務體系,帶動中國跨境電商持續發展,進而為穩外貿提供支撐。

值得注意的是,為促進跨境電商長遠健康發展,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招招切中跨境電商“痛點”。

——針對跨境電商退換貨耗時長、環節多、手續麻煩、商品質量難保證、用戶體驗有待提升等問題,會議明確,要便利跨境電商進出口退換貨管理,制定跨境電商知識産權保護指南,防範假冒偽劣商品等措施;

——針對海外倉這一跨境電商發展的重要配套設施目前還不夠完善,會議提出,要鼓勵傳統外貿企業、跨境電商和物流企業等參與海外倉建設,提高海外倉數字化、智慧化水平,促進中小微企業借船出海,帶動國內品牌、雙創産品拓展國際市場空間。

分析人士認為,當前由於新冠病毒變異,全球疫情有所反彈,物流配送仍未恢復疫情前水平,有可能導致短期物流滯後、長期範圍內全球備貨困難。因此,加快建設海外倉,搭建全球供應鏈,保持彈性供貨,對企業至關重要。

更多新業態新模式一起上!

除跨境電商外,市場採購貿易、外貿綜合服務、保稅維修等貿易新業態、新模式,也獲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支持。

會議提出,要積極發展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引導外貿綜合服務企業提升集中代辦退稅工作效率和風險管控水平,支持綜合保稅區、自貿試驗區內企業開展保稅維修,支持有條件的地方發展離岸貿易。

這些都是實踐證明減輕疫情影響、穩定外貿行之有效的手段。例如,“市場採購貿易”,指符合條件的經營者,在經國家商務主管部門認定的市場集聚區內採購的、單票報關單商品貨值不超過15萬美元,並在採購地辦理出口商品通關手續的貿易方式。這種貿易主要針對的是單子小、貨物雜、品種多的無票出口貿易,比一般貿易通關更快,也更方便。

憑藉“短平快”的優勢,市場採購貿易在疫情發生後迎來一波大發展。官方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市場採購貿易出口7045.4億元,同比增長25.2%。

通過市場採購貿易出口方式,位於浙江紹興的亞洲最大布匹集散中心“中國輕紡城”,已經通關貨值超過7億美元,出口遍佈六大洲129個國家和地區。在國家級市場採購貿易試點福建晉江國際鞋紡城,不到半年時間,出口貨值就已經突破100億元。

一邊完善貿易政策工具箱,幫助傳統外貿企業降低成本、開拓市場,一邊加大力度扶持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發展,雙管齊下之際,中國外貿保持向好勢頭可期。(李曉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