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境電商綜試區考核評估與退出機制將建立

2021-07-13 07:3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建立考核評估與退出機制——
跨境電商綜試區將迎首次考評

國新辦12日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日前印發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相關情況。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表示,為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紮實推進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商務部將建立綜試區考核評估與退出機制,並於今年組織開展綜試區的首次考核評估,促進優勝劣汰。

“政策實、含金量高、針對性強。”任鴻斌表示,《意見》聚焦6種新業態新模式,從7個方面提出25條政策措施,得到很多地方和企業的積極反饋。

此次出臺的《意見》中,跨境電商是6種新業態中發展速度最快、潛力最大、帶動作用最強的外貿新業態。數據顯示,我國的跨境電商規模5年增長近10倍,市場採購貿易規模6年增長5倍。外貿綜合服務企業超1500家,海外倉數量超1900個,加工貿易保稅維修項目已建成約130個。

2015年以來,國務院分5批設立了105家跨境電商綜試區,基本覆蓋全國,形成了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發展格局。跨境電商已經成為外貿發展的新動能、轉型升級的新渠道和高質量發展的新抓手。

任鴻斌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從兩個方面重點推進跨境電商的發展。一是要紮實推進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更好地發揮綜試區對跨境電商的示範引領作用,以創新破解深層次矛盾和體制性難題,促進外貿業態融合和貿易産業融合,帶動各地開放型經濟發展。二是完善跨境電商發展支持政策。要研究制定跨境電商知識産權保護指南,引導跨境電商平臺防範知識産權風險、防範假冒偽劣商品,保護企業的合法權益;要優化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的清單,更好滿足國內消費需求。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實行正面清單管理,現清單內商品稅目已經超過1400個。此外,要便利跨境電商進出口的退換貨管理。完善配套政策,進一步提升便利化水平。

目前,我國外貿形勢依然錯綜複雜。從國際看,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經濟復蘇存在不確定性,産業鏈供應鏈風險增多,貿易問題政治化傾向加劇。任鴻斌表示,一方面要加強國際經貿合作,建設性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推進多、雙邊區域規則談判,構建高標準自貿區網絡,精心籌備辦好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讓全球企業共享中國發展機遇。另一方面,要高質量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穩步拓展絲路電商夥伴國,辦好第130屆廣交會,推進市場多元化。同時,要發展高質量、創新型外貿産業集群,促進貿易和産業融合。

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介紹,近年來,中國外貿創新能力持續增強,通過加快發展新業態新模式,培育出了外貿競爭新優勢。一是擴大了外貿主體範圍。大幅降低國際貿易專業化的門檻,使一大批“不會做、做不起、不能做”的小微主體成為新型貿易的經營者。在跨境電商綜試區線上綜合服務平臺備案的企業已超過3萬家,今年又新增了5000多家。全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的主體備案數量超過15萬家。

二是擴大了外貿商品的範圍。通過政策創新,讓更多國外優質産品通過網購等方式進入國內市場。

三是拓展了外貿發展空間。發揮長尾效應,整合碎片化需求,開拓一般貿易形式下無法觸及的市場,形成了外貿新增長點。跨境電商和市場採購貿易佔外貿的比重由2015年不到1%,增長到今年前5個月的7.4%。

同時,實現了“多元化需求、個性化生産”。通過完善生産的工藝流程,産品質量進一步提高,同時培育了一大批品牌,拓展了營銷渠道,也增強了中國産品的定價主動權。

此外,提升了政府監管與服務的水平。有關部門累計出臺近200項改革舉措,形成了近70項成熟的經驗做法,跨境電商“六體系兩平臺”,市場採購貿易的“一劃定、三備案、一聯網”都已經成為監管改革的成功範例。

商務部近期問卷調查顯示,約40%的外貿企業新簽出口訂單同比增長,外需出現了好轉跡象,企業競爭力增強。任鴻斌表示,有信心通過全國外貿系統紮實有力的工作,實現全年量穩質升的目標。(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