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額同比增長超三成

2021-07-13 07:2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
去年跨境電商進出口額同比增長超三成

日前,國辦印發《關於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意見》。國新辦12日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有關情況。

近年來,我國已初步構建了適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政策框架。2020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額達到1.69萬億元,增長31.1%,跨境電商規模5年增長近10倍。市場採購貿易規模6年增長5倍,2020年突破7000億元的規模。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外貿綜合服務企業已超1500家,服務客戶數量超20萬家。海外倉數量超1900個。

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介紹,意見提出到2025年,我國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更為完善,到2035年,發展水平位居創新型國家前列的目標。

“展望全年外貿走勢,我們認為機遇大於挑戰。”任鴻斌表示,6月,世界銀行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長5.6%,高於年初預測值1.6個百分點,世界經貿復蘇加快。商務部近期問卷調查顯示,約40%的外貿企業新簽出口訂單同比增長,外需出現好轉跡象,企業競爭力增強。同時也要看到,我國外貿發展形勢依然錯綜複雜。從國際看,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經濟復蘇存在不確定性。從國內看,我國外貿企業面臨四大突出困難,一是國際海運效率低、價格高;二是人民幣匯率波動加大,企業出現了“有單不敢接、出口不盈利”的現象;三是原材料價格上漲,提高企業成本;四是部分地區招工難、用工貴。

下一步,商務部將與各相關部門和單位密切配合,加強形勢研判,出臺針對性的政策,幫助企業紓困解難。

落實完善支持政策。保持外貿外資政策連續性,推動相關政策落地。加強政策宣傳解讀,引導企業用足用好政策。

促進外貿創新發展。深入實施優進優出、貿易産業融合、貿易暢通3個計劃,提升出口質量,推動品牌建設,增加優質産品進口,建設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

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進一步縮減全國和自貿試驗區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試點,總結形成新一批試點經驗做法。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穩步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穩定外貿外資産業鏈供應鏈。落實《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引導外資更多投向高端製造業等領域。加強産業鏈招商,對重點企業、重點外資項目開展個性化服務,穩住産業鏈骨幹。

推動全球化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實施自貿區提升戰略,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如期生效實施。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加快推動中日韓等自貿談判。(記者 羅珊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