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舉措力挺外貿創新發展:6種新業態新模式獲重大利好

2021-07-14 23:15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優化頂層設計 多舉措力挺外貿創新發展
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6種新業態新模式獲重大利好

7月12日,《經濟參考報》記者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為進一步激發外貿主體活力,拓展外貿發展空間,優化支持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頂層設計,商務部會同中央網信辦、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民銀行、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外匯局等23個單位,研究起草了《關於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意見》(下稱《意見》),並於近日由國務院辦公廳發佈。《意見》圍繞跨境電商、市場採購、外貿綜合服務企業、保稅維修、離岸貿易、海外倉等6種新業態新模式提出多重支持舉措,釋放外貿業態和模式創新領域的重大利好。

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表示,近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商務部與各地方、各部門共同努力,初步構建了適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政策框架。

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成為推動外貿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數據顯示,我國跨境電商規模5年增長近10倍,市場採購貿易規模6年增長5倍,外貿綜合服務企業超1500家,海外倉數量超1900個,加工貿易保稅維修項目已建成約130個。

任鴻斌同時指出,發展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難,市場主體和各地方普遍希望進一步出臺指導性政策,優化頂層設計,加強統籌協調,更好地營造環境,促進發展。此次23個單位聯合出臺的《意見》圍繞上述6種新業態新模式,區分共性與個性,分類制定切實管用、積極有效的政策措施。例如,針對各地發展跨境電商B2B訴求,提出在全國適用相應監管模式;針對外貿綜合服務企業集中反映的權責不匹配問題,提出完善海關“雙罰”機制,由綜服企業及其客戶區分情節承擔相應責任等。

任鴻斌表示,《意見》既立足當前,提出完善財稅、金融、支付結算等支持政策,圍繞外貿秩序、基礎設施、行業組織、專業人才、國際交流合作等,營造良好環境,支持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更好發展。同時,著眼長遠,綜合研判外貿發展形勢,統籌考慮數字化新趨勢,提出推廣數字智慧技術應用等,充分釋放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動能。

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表示,《意見》的出臺,釋放了外貿業態和模式創新領域的重大利好。商務部將會同各地方、各有關部門,重點推進四項工作:一是優化國內國際市場佈局。構建更加科學合理的新業態試點體系,促進東中西部協調發展;二是優化進出口商品結構。支持高技術、高附加值、品牌商品出口,也鼓勵與老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日用消費品擴大進口;三是加強貿易與産業的融合發展。要建成一批要素集聚、主體多元、服務專業的跨境電商線下産業園區,形成新業態驅動、大數據支撐、網絡化共享、智慧化協作的外貿産業鏈供應鏈體系;四是加強國際交流合作。要繼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跨國物流等領域的國際合作,大力發展絲路電商,加強“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在貿易夥伴之間創造更多商機。(記者 王文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