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拳出擊推動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到位

2021-07-15 08: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 題:重拳出擊推動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到位

鄒多為、吳昊

1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對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的整改工作進行部署,要求有關地方和部門嚴格落實責任,抓住重點嚴肅查處,紮實推動整改到位,從而保證公共資金、公共財産安全,向人民負責。

2020年度審計工作報告已于近期公佈。報告指出,雖然財政財務收支總體良好,但局部“屢改屢犯”問題依然存在;在專項資金管理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實方面,仍存在基本醫療保險基金騙取套取手段花樣翻新、基本養老保險應保盡保仍有漏缺、生態環保資金政策激勵和引導作用發揮不充分等問題。

敢於揭示問題,更要努力解決問題。會議要求有關地方和部門要抓緊制定整改臺賬,紮實整改到位。國務院辦公廳要將整改情況納入重點督查內容,加強跟蹤督辦,堅決糾正整改中推進不力、敷衍塞責、弄虛作假等行為。明確要求整改結果於今年10月底前報國務院,並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後向社會公開。

同時,要抓住重點嚴肅查處,以儆效尤。會議指出,審計發現違規倒賣大宗商品、偷逃稅款等重大違紀違法問題線索。對此,國務院要成立專門調查組,無論涉及什麼單位、什麼層次,都要一查到底,嚴肅追責。依法依規該罰的罰、該處理的處理、該抓的抓,絕不容忍、絕不手軟。對惡意違法違規的要依法從重打擊。對典型案例要公開曝光。

抓好整改,還要舉一反三。會議指出,要有針對性完善相關制度規定,需要修改法規規章的要抓緊修改,強化制度執行和審計、督查等監管,做到標本兼治。

會議還提出要堅持政府過緊日子、讓人民過好日子。儘管當前財政形勢向好,但壓縮“三公”經費不能放鬆,要嚴肅財經紀律,不得違規“開口子”增加行政運行成本。

對已確定的減稅降費、穩崗擴就業、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發展等惠企利民政策措施,會議強調要落實到位。管好用好養老、教育、醫療、住房等民生資金,決不允許侵佔挪用。

“此次會議表明黨中央、國務院繼續高度重視審計發現問題的整改工作。”中央財經大學教授、審計署特約審計員王雍君説,其中,尤其強調了被審計單位的主體責任,主管部門的監管責任,以及審計部門的跟蹤督促責任。強有力地表達了無論涉及誰,都要一查到底並整改到位的堅定信念,充分體現了對社會負責、對人民大眾負責的崇高意願與意志。

接下來,對於審計整改的進展、成果和存在的相關問題,王雍君建議審計部門及時向公眾披露相關信息,積極回應納稅人和社會的訴求與期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