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促進農村電商與農村寄遞物流融合,分類推進快遞進村

2021-07-15 13:07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1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工作;確定完善農村寄遞物流體系的措施,更好滿足農民生産生活需要。

加快發展農村寄遞物流,進一步便利農産品出村進城、消費品下鄉進村,是推進鄉村振興、增加農民收入、釋放農村內需潛力的重要舉措。

會議指出,一要促進農村電商與農村寄遞物流融合發展。依託“互聯網+”,加強城市市場、物流企業與農戶農場、農民合作社等銜接,發展專業化農産品寄遞服務和冷鏈倉儲加工設施,助力農産品銷售,特別是促進脫貧地區鄉村特色産業發展。

二要分類推進“快遞進村”。加快農村寄遞物流基礎設施補短板。在東中部農村地區,更好發揮市場力量作用,引導企業駐村設點,提升快遞服務水平。在西部農村地區,發揮郵政在末端寄遞中的基礎性作用,加強與快遞、供銷等合作,擴大“快遞進村”覆蓋範圍。

三要深化寄遞領域“放管服”改革。取消不合理、不必要限制,鼓勵發展農村快遞末端服務,引導利用村內現有設施,建設村級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有效降低農村末端寄遞成本。加強寄遞物流服務監管,促進公平競爭,保障群眾合法權益。

改善縣域消費環境、促進農村消費,是拉動內需、支持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潛力巨大。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就提出,要全面促進農村消費,加快完善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體系,改造提升農村寄遞物流基礎設施,深入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和農産品出村進城,推動城鄉生産與消費有效對接。

數據顯示,2020年,農村地區累計收投包裹超過300億件,帶動工業品下鄉和農産品出村進城超過1.5萬億元。

今年上半年,我國快遞市場規模在2020年338.8億件的較大基數上,始終保持中高位區間運行,各月增速均在20%以上,兩年平均增速預計達32.9%,發展勢頭良好。隨著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鄉村振興深入推進,農村居民收入水平整體提升,消費潛力進一步釋放,城鄉快遞服務的均等化程度有所提高,寄往農村地區的快遞業務量佔比接近三成。

因此,加快發展農村寄遞物流、更好滿足農民生産生活需要顯得尤為重要。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今年5月也表示,“十四五”時期將進一步擴大農村電商覆蓋面,著力解決農村網購“最後一公里”問題,力爭用3-5年時間,做到快遞網點在所有行政村全覆蓋。

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此前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談及未來郵政快遞網絡建設時還表示,農村地區將實現更高標準的投遞深度和頻次,郵政普遍服務的均等化水平會穩步提升,快遞服務的智慧化、定制化的程度會得到明顯改善,定時派送、定時投遞也會得到大範圍推廣。(記者 張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