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將啟動上線交易 選擇發電行業為突破口

2021-07-16 08:1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於今年7月擇時啟動發電行業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上線交易。國新辦14日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啟動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上線交易的有關情況。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表示,目前全國碳市場相關建設任務已經基本完成,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就緒。“納入首批碳市場覆蓋的企業碳排放量超過40億噸二氧化碳,意味著中國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一經啟動,就將成為全球覆蓋溫室氣體排放量規模最大的碳市場。”

我國的碳市場建設是從地方試點起步的。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介紹,從2011年10月以來,在北京、天津、上海、重慶、湖北、廣東等地開展了碳排放權交易地方試點工作,地方試點從2013年6月陸續啟動了交易,經過多年發展取得了積極進展。

試點市場覆蓋了電力、鋼鐵、水泥等20多個行業近3000家重點排放單位,到今年6月,試點省市碳市場累計配額成交量達4.8億噸二氧化碳當量,成交額約114億元。重點排放單位履約率保持很高水平,市場覆蓋範圍內碳排放總量和強度保持雙降,促進了企業溫室氣體減排,強化了社會各界低碳發展的意識,為全國碳市場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

全國碳市場選擇以發電行業為突破口,有兩個方面考慮:一是發電行業直接燒煤,二氧化碳排放量比較大。包括自備電廠在內的全國2000多家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年排放二氧化碳超過40億噸,把發電行業作為首批啟動行業,能夠充分地發揮碳市場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積極作用。二是發電行業的管理制度相對健全,數據基礎比較好。排放數據的準確、有效獲取,是開展碳市場交易的前提。

“全國碳市場對碳達峰、碳中和的作用和意義非常重要。”趙英民介紹,主要體現在幾個方面:一是推動碳市場管控的高排放行業實現産業結構和能源消費的綠色低碳化,促進高排放行業率先達峰。二是為碳減排釋放價格信號,並提供經濟激勵機制,將資金引導至減排潛力大的行業企業,推動綠色低碳技術創新。三是通過構建全國碳市場抵消機制,促進增加林業碳匯,促進可再生能源的發展,倡導綠色低碳的生産和消費方式。四是依託全國碳市場,為行業、區域綠色低碳發展轉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提供投融資渠道。

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推動出臺《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暫行條例》,進一步完善相關的技術法規、標準、管理體系。在發電行業碳市場健康運行的基礎上,逐步將市場覆蓋範圍擴大到更多高排放行業,根據需要豐富交易品種和交易方式,實現全國碳市場的平穩有效運行和健康持續發展。(記者 劉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