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部署多項措施進一步深化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2021-07-21 23: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記者 申鋮)進一步提高通關效率、進一步降低進出口環節費用、進一步加強口岸綜合服務——2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從三方面進行部署,確定了進一步深化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的措施。

近年來,通過推進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全國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比2017年壓縮60%、80%以上。會議確定,針對下一步特別是下半年國際形勢和環境變化,要在做好口岸疫情防控的同時,統籌推進通關便利化,保持外貿進出口穩定增長。

會議從三方面部署多項措施:

——進一步提高通關效率。擴大出口貨物“抵港直裝”和進口貨物“船邊直提”試點。提升出口退稅便利度,今年底前將辦理退稅平均時間壓縮至7個工作日以內。支持海外倉建設,完善跨境電商出口退貨政策。做好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貿易便利化措施的銜接。

——進一步降低進出口環節費用。落實口岸收費清單公示制度,清單之外不得收費。降低沿海港口引航費標準。

——進一步加強口岸綜合服務。提升航空口岸分撥時效。對水運轉鐵路運輸貨物,探索實行“車船直取”模式。提高國際物流供給能力。

“在當前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下,我國外貿發展仍然面臨不少挑戰。此次會議亮出了多項務實舉措,將進一步為外貿企業省下時間、省下費用,促進跨境貿易更快捷、更通暢,助力穩外貿,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