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發展農村寄遞物流:到2025年實現鄉鄉有網點、村村有服務

2021-07-27 07:2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快發展農村寄遞物流
到2025年實現鄉鄉有網點、村村有服務

目前,全國每天的快遞包裹量超過3億件,其中農村地區包裹量超1億件。農村寄遞物流已成為農産品進城、消費品下鄉的重要渠道之一,對滿足農民生産生活需要、釋放農村消費潛力、促進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

如何進一步完善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在26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郵政局副局長陳凱和農業農村部、商務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統籌資源,推動快遞服務網絡下沉

今年上半年,我國農村地區快遞收投量超過200億件,同比增長30%以上。與此同時,網購商品送不進村問題仍然存在。

陳凱分析,這是因為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仍存在短板。在郵政體系方面,傳統郵政體系難以滿足廣大農民群眾對網購的期盼。在快遞體系方面,農村地區特別是一些建制村,業務量偏小、成本居高不下,導致快遞企業“不願下”“下不去”,下去了“穩不住”。在資源統籌方面,目前郵政、交通、供銷等資源共享共建機制尚未完成。

國家郵政局將積極推動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讓消費品更好進村。

在網絡佈局上,將加強農村郵政體系建設,注重發揮郵政網絡在邊遠地區的基礎支撐作用,提升農村郵政基本公共服務水平。2019年,我國已實現建制村村村通郵;截至目前,主要快遞品牌鄉鎮網點覆蓋率達98%。

在發展路徑上,將健全末端共同配送體系,統籌農村地區郵政、快遞、交通、供銷、商貿流通等相關資源,推廣共同配送模式。目前,全國不同區域已經形成多種“快遞進村”方式,如郵快合作、快快合作等。

“此外,不少村委會、便利店、農村小超市承接了部分快遞代收代轉的功能,為農民群眾在家門口收快遞提供了便利。”陳凱説。

讓農産品更好出村進城

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農産品網絡零售額達5750億元,同比增長37.9%,832個國家級貧困縣農産品網絡零售總額達3014億元,同比增長26%。

要讓農産品更好地出村進城,需要各方共同配合。

——電商+寄遞,協同發展助力“山貨賣出去”。商務部流通發展司負責人李剛介紹,2014年以來,商務部累計支持建設縣級物流配送中心1100多個,鄉村電商快遞服務站點14.6萬個。“我們將進一步擴大農村電商覆蓋面,加強分揀、包裝等農産品商品化處理設施建設,提高農産品電商銷售比例,優化城鄉雙向物流結構。”

——建示範項目,探索專業化寄遞服務模式。國家郵政局將建設300個快遞服務現代農業示範項目。“目前,我們已經涌現出廣西玉林百香果、陜西寶雞獼猴桃、湖北宜昌臍橙等快遞服務農業的金牌項目,各項目年農産品發件量均超1000萬件。”陳凱説,國家郵政局將開發更多金牌項目。

——建冷鏈體系,加強寄遞物流基礎設施建設。要讓特色農産品賣出好價錢,冷鏈寄遞體系是關鍵。同時,加快建設縣級寄遞物流公共配送中心和村級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加快農村郵路汽車化,加快補齊農村寄遞物流基礎設施短板。

簡化農村網點備案手續

我國農村快遞市場發展時間較短,在網絡密度、服務深度等方面與城市網點相比,還有不小差距。“為了保障農村快遞網點穩定運行,促進農村快遞市場健康發展,郵政管理部門將繼續深化寄遞領域的‘放管服’改革。”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司長金京華説。

充分的“放”。在守住安全底線的前提下,將推動各地取消不合理、不必要的限制,簡化農村快遞末端網點備案手續,推動實現網上備案。

嚴格的“管”。近期,國家郵政局正在開展快遞市場秩序的清理整頓工作,下一步,還將重點對未按名址投遞等行為加強執法,督促企業嚴格按照約定去提供服務。

積極的“服”。國家郵政局將指導各地郵政管理部門與基層黨組織、村民自治組織加強協作,更好利用村內現有設施來建設村級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

“爭取到2025年,基本形成開放惠民、集約共享、安全高效、雙向暢通的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實現鄉鄉有網點、村村有服務,農産品運得出、消費品進得去,農村寄遞物流供給能力和服務質量顯著提高,便民惠民寄遞服務基本實現全覆蓋。”陳凱説。(記者 李心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