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農村地區快遞量超200億件

2021-07-27 07:3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26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記者獲悉,上半年,我國農村地區快遞的收投量超過200億件,較去年同期增長了30%以上。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完善農村寄遞物流體系措施。廣大農民期盼“快遞進村”,相關部門將採取哪些舉措保障目標實現?國家郵政局、農業農村部、商務部有關負責人在吹風會上介紹了加快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有關情況。

一直以來,將網購商品及時送達建制村,讓農村群眾能夠享受到與城市居民相同的快遞服務,是郵政管理部門始終推進努力的一個工作方向。據統計,目前,主要快遞品牌的網點在全國98%的鄉鎮已經實現了覆蓋。同時,農村物流配送網絡也有了進一步發展。2014年以來,我國累計支持建設縣級物流配送中心1100多個,鄉村電商快遞服務站點14.6萬個。

但從當前的形勢來看,農村寄遞物流體系仍存在末端服務能力不足、基礎設施薄弱等一些突出問題。針對農村物流存在的短板,商務部流通發展司負責人李剛表示,“十四五”時期,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深入實施“縣域商業建設行動”,把農村物流配送體系與完善農村商貿流通體系、促進農村消費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推動工業品下鄉和農産品進城,促進城鄉生産與消費有效對接。

比如,進一步引導物流、快遞、商貿流通等企業下沉渠道和服務,發揮郵政普遍服務優勢,提高農村地區快遞物流通達率;在推動縣域電商與快遞協同的基礎上,搭載和整合日用消費品、農資、農産品等農村商貿物流資源,發展眾包物流、客貨郵快融合等,創新農村物流模式。

針對如何推進落實“快遞進村”,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司長金京華表示,“快遞進村”要堅持因地制宜,實行分類推進。東部、中部、西部地區在推進方式上應該體現差異,實施的階段也會體現相應的差異性。具體來講,在東中部地區,可以利用相對較好的基礎條件,更好地發揮市場作用,“快遞進村”的推進速度會更快,水平也會相對較高。而西部地區則應當注重發揮郵政企業和交通運輸企業的網絡優勢,調動各類社會資源參與,先解決“最後一公里”“通不通”的問題。

金京華表示,相信通過政企各方共同努力,“鄉鄉有網點、村村有服務”“消費品進得來、農産品運得出”的目標能夠實現,西部和邊遠地區的農民群眾也一定能夠得到更多的便利和實惠。

郵政快遞業涉及千家萬戶,連接千城百業。國家郵政局副局長陳凱表示,為更好發揮農村郵政的網絡優勢,下一步,國家郵政局將充分利用農村各類末端配送的社會資源,有效統籌寄遞物流與農村電商、交通運輸、供銷、商務流通等相關資源實現協同發展,加快補齊農村冷鏈寄遞短板。到2025年,基本形成開放惠民、集約共享、安全高效、雙向暢通的農村寄遞物流體系,農村寄遞物流供給能力和服務質量顯著提高,便民惠民寄遞服務基本實現全覆蓋。(記者 吉蕾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