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快遞進村”目標如何實現?三部門出招了

2021-07-26 20: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記者 趙文君)今年上半年,我國農村地區快遞的收投量超過200億件,較去年同期增長30%以上。

這是記者26日從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的。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完善農村寄遞物流體系措施。廣大農民期盼“快遞進村”,將採取哪些舉措保障目標實現?國家郵政局、農業農村部、商務部有關負責人在吹風會上介紹了加快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有關情況。

國家郵政局副局長陳凱表示,到2025年,將基本形成開放惠民、集約共享、安全高效、雙向暢通的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實現鄉鄉有網點、村村有服務,農産品運得出、消費品進得去。

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司長金京華介紹,我國各地區發展農村寄遞物流的條件各不相同,“快遞進村”要堅持因地制宜,實行分類推進。要充分發揮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的作用,加快建設農村寄遞物流體系,推動運行機制和服務模式的創新,推動行業間的協作和資源共享,破解降成本和可持續的難題。

郵政管理部門將繼續深化寄遞領域的“放管服”改革,簡化農村快遞末端網點備案手續,修訂快遞市場管理辦法和快遞服務的國家標準,鼓勵探索符合農村實際情況的業務模式。依法實施更加嚴格的監管措施,重點對未按名址投遞等行為加強執法,督促企業嚴格按照約定去提供服務。

商務部流通發展司負責人李剛表示,農村物流是連接城鄉生産和消費的重要紐帶,完善農村物流配送體系是暢通國內大循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促進農村消費的重要舉措。“十四五”時期,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深入實施“縣域商業建設行動”,把農村物流配送體系與完善農村商貿流通體系、促進農村消費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推動工業品下鄉和農産品進城,促進城鄉生産與消費有效對接。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負責人陳勇表示,完善農産品上行發展機制,推動“互聯網+”農産品出村進城工程,關鍵在於在縣域培育産業化的運營主體,運用“互聯網+”,有效組織農産品的生産、加工、物流和電商等各環節,優化提升産業鏈供應鏈,建立長期可持續發展和有生機有活力的市場化運營機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