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建立生豬生産逆週期調控機制,連續嚴重虧損3個月時各地可對規模養殖戶給予一次性臨時救助

2021-07-29 11:19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穩定生豬産能的措施,促進保供穩價,增強豬肉安全供應保障能力。

會議指出,通過多措並舉穩定生豬生産,目前我國生豬産能已從一度出現的嚴重滑坡較快恢復到正常年份水平。針對當前供需變化,要遵循經濟規律,更多用市場化方式緩解“豬週期”波動,確保生豬供應和價格穩定。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近期國家採取了有力的調控手段緩解豬肉價格持續下滑,從目前情況來看,豬肉價格繼續下降的可能性已經很小。“9月以後,隨著豬肉消費進入旺季,價格有望迎來階段性反彈。”

對養殖戶不得隨意限貸、抽貸、斷貸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要穩定財政、金融、用地等長效性支持政策,保護生豬養殖場(戶)積極性。對養殖場(戶)和屠宰加工企業不得隨意限貸、抽貸、斷貸。不得違法違規擴大禁養區範圍。穩定規模豬場存量,幫扶中小養殖場(戶)提升養殖水平。

今年年初以來,豬肉價格出現持續下行。據國家統計局測算,6月份,豬肉價格同比下降36.5%,降幅比上月擴大12.7個百分點;環比繼續下降13.6%。到6月份,部分養殖場(戶)陷入虧損,豬肉價格也成為大眾比較關心的話題。

6月9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多個部門,聯合印發《完善政府豬肉儲備調節機制 做好豬肉市場保供穩價工作預案》。6月16日,國家發改委發佈豬糧比價過度下跌三級預警;6月28日進一步發佈豬糧比價過度下跌一級預警信息,並立即會同商務部等有關部門啟動國家儲備收儲工作。7月份以來,國家發改委聯合相關部門更是連續開啟三次豬肉收儲,調整豬肉市場供應。

據商務部監測,上周(7月19日至25日)全國食用農産品市場價格比前一週上漲0.6%,其中豬肉批發價格每公斤20.77元,下降0.6%,羊肉批發價格下降0.3%,牛肉批發價格持平。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7月28日晚在北京市朝陽區某超市走訪時發現,豬後腿肉價格為每公斤29元,有消費者告訴記者:“豬肉價格和上個月差不多,但排骨價格有一定上漲。”

建立生豬生産逆週期調控機制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指出,要建立生豬生産逆週期調控機制,當能繁母豬存欄量月度同比減少10%以上或生豬養殖連續嚴重虧損3個月時,各地可對規模養殖場(戶)給予一次性臨時救助。

此外,會議還要求,要抓好重大疫病防控,加強豬肉儲備應急調節。

李國祥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政策層面強調要建立逆週期的調控機制,簡單來講,就是當豬肉價格持續下降時,要採取一定的舉措來緩解養殖戶的養殖成本,穩定養殖戶的信心,並通過加強豬肉儲備應急調節來平衡市場供給。

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司長萬勁松近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目前來看,生豬價格過度下跌勢頭得到初步遏制,6月底以來價格出現明顯反彈,價格較前期低點回升15%以上,豬糧比價短暫跌破5:1以後迅速反彈,日前已回升至5.85:1。

萬勁松強調,隨著中央和地方收儲“托市”效果逐步顯現,加之今年1~2月新生仔豬量減少,經過約半年左右的育肥期,會對7~8月生豬出欄産生影響,預計未來一段時間生豬價格可能將繼續呈階段性反彈態勢。

近日,中金公司研報認為,預計三季度生豬價格或將止跌反彈,消費回歸、大豬出清、政策利好、進口收緊等多方面因素將支持豬價有所回升,但是我國生豬産能持續恢復,生豬存欄及能繁母豬存欄已經逐步從供給偏緊恢復至正常年份水平,生豬價格重心已整體下移。(記者 張懷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