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8日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進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 給予科研人員更大經費管理自主權
確定穩定生豬産能的措施 促進保供穩價增強豬肉安全供應保障能力

會議指出,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針對科研人員突出關切,大力破除不符合科研規律的經費管理規定,更好激勵科研人員潛心鑽研。會議確定了進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的措施。會議要求,各相關方面要狠抓措施落實,國辦加強督查。會議指出,通過多措並舉穩定生豬生産,目前生豬産能已從一度出現的嚴重滑坡較快恢復到正常年份水平。針對當前供需變化,要遵循經濟規律,更多用市場化方式緩解“豬週期”波動,確保生豬供應和價格穩定。[詳細內容]

常務會日曆

< >

<>

https://www.gov.cn/guowuyuan/gwy_cwh/2019year_gwycwhrl/2023year_gwycwhy/documents.json
https://www.gov.cn/guowuyuan/gwy_cwh/2019year_gwycwhrl/2022year_gwycwhy/documents.json
https://www.gov.cn/guowuyuan/gwy_cwh/2019year_gwycwhrl/2021year_gwycwhy/documents.json
https://www.gov.cn/guowuyuan/gwy_cwh/2019year_gwycwhrl/2020year_gwycwhy/documents.json
https://www.gov.cn/guowuyuan/gwy_cwh/2019year_gwycwhrl/2019year_gwycwhy/documents.json

視窗

  • 速讀版
  • 解讀評論
  • 國務院政策吹風會
  • 我國將給予科研人員更大經費管理自主權

    如何更好回應科研人員關心關切?怎樣破除不符合科研規律的經費管理規定?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給予科研人員更大經費管理自主權,將更好激勵廣大科研人員專心科研。

  • 國務院:科研項目經費中用於“人”的費用可達50%以上

    要加大科研人員激勵,提高科研項目間接費用比例,科研項目經費中用於“人”的費用可達50%以上。對數學等純理論基礎研究項目,間接費用比例可提高到60%。科研單位可將間接費用全部用於績效支出。

  • 進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

    業內人士指出,進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給予科研單位更多自主權,有助於激勵科研人員潛心鑽研,積極調動創新活力,引導創新資源有效配置,提升國家創新體系的整體效能。

  • 鍛造十年磨劍定力!中國科研大幅“鬆綁”放權

    束縛減少,處置權提升,待遇變好,這會讓更多的科研人員擁有“十年磨一劍”的恒心和定力,提高原創性科研成果和科研産出。

  • 科研經費改革推六大新規

    專家表示,此次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新規非常接地氣,解決科研人員激勵問題,讓科研人員心無旁騖做好科研工作。這些規定尊重科研規律,也是財政治理現代化的一個表現,將大大釋放科研創新活力,促進創新發展。

  • 國務院再部署科研經費放權,專家:政策利好,需明確監管紅線

    專家認為,對中央財政經費加強監管,既是對國家負責,也是對科研人員的保護。必須明確監管紅線和負面清單,使科研人員事前知規守規,才能真正有效提高科研經費的使用效率,激發科研人員創造力。

  • 國務院部署多項措施確保生豬供應和價格穩定

    為促進豬肉保供穩價,國務院常務會議從三方面進行部署,確定穩定生豬産能的措施,增強豬肉安全供應保障能力。

  • 國常會:穩定生豬産能,用市場化方式緩解“豬週期”波動

    國常會指出,目前生豬産能已從一度出現的嚴重滑坡較快恢復到正常年份水平。針對當前供需變化,要遵循經濟規律,更多用市場化方式緩解“豬週期”波動,確保生豬供應和價格穩定。

  • 建立生豬生産逆週期調控機制

    專家表示,政策層面強調要建立逆週期的調控機制,簡單來講,就是當豬肉價格持續下降時,要採取一定的舉措來緩解養殖戶的養殖成本,穩定養殖戶的信心,並通過加強豬肉儲備應急調節來平衡市場供給。

歷年會議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