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鍛造十年磨劍定力!中國科研大幅“鬆綁”放權

2021-07-30 11:40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正在削減束縛創新的條條框框,政府大幅鬆綁放權,人才價值愈發凸顯。7月2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給予科研人員更大經費管理自主權。

政府放權,人才受益。

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清華大學電機係系主任康重慶教授,從事科技財政理論與政策研究的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教科文研究中心主任韓鳳芹研究員,都對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透露的信息表現出了濃厚興趣。

近年來,中國科技發展迅猛,但仍存在不少短板。很多産業技術瓶頸主要在於原始創新薄弱。基礎研究是推動原始創新、構築科技和産業發展“高樓”的基石。無論補短板、做研究,還是打破瓶頸,都缺少不了人才——成千上萬的科研人員。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創新成敗的關鍵。但長期以來,科研人員的積極性一直深受激勵機制的束縛,不少人認為“幹多幹少都一樣”。韓鳳芹介紹説,目前科研人員的依託單位基本屬於事業單位,他們工資性收入較低,績效工資受科研項目管理間接費約束、績效工資總量限制,收入水平較低且不穩定,甚至面臨“有錢辦事,沒錢吃飯”的窘境。

有功不彰,何人安心做科研?

韓鳳芹説,國家這次對科研人員進行了一次“全鏈條式放權”。從預算編制,到經費撥付和使用以及審計監督都史無前例地變得寬鬆。

此次放權直指關鍵環節:簡化預算編制。對基礎研究類和人才類項目推行經費包乾制。加大科研人員激勵,提高科研項目間接費用比例,科研項目經費中用於“人”的費用可達50%以上。對數學等純理論基礎研究項目,間接費用比例可提高到60%。科研單位可將間接費用全部用於績效支出。

同時,加快項目經費撥付進度,項目任務書籤訂後30日內,要將經費撥付至承擔單位。領銜科學家自主確定研究課題、科研團隊和經費使用。除特殊規定外,財政資金支持産生的科技成果及知識産權由新型研發機構依法取得、自主決定轉化及推廣應用。科研項目由相關方面配備科研財務助理,提供預算編制、報銷等專業化服務,減輕科研人員事務性負擔。

對於經費包乾制、“人頭費”佔比可超50%,帶領團隊做科研的康重慶感觸頗深。康重慶做過的科研項目,“人頭費”佔比上限是10%。項目獲批後,只能按照這個“價格”,去聘請人才。市場價高的人才,自然請不動。以前做人才類項目科研,設備、差旅費等比例也都有限制。

科研人員的手腳由此受限。“諸如一年開幾次會、出幾趟差,誰能事事都提前預料得到?”康重慶説,今後實施的包乾制更合理,科研人員就不必再花過多心思去做項目預算。

術業有專攻,編制預算、報銷經費,本非科研人員的本職。科研財務助理制度,雖然提出多年,但目前在很多科研單位仍未落實,關鍵在於科研財務助理等人力成本費用由誰負擔,沒有明確。韓鳳芹説,應趁著這次國務院大力鬆綁的契機,進一步向科研單位放權,並明確其職責,督促它們把國家相關政策落實到位,激勵科研人員多出高水平成果。

束縛減少,處置權提升,待遇變好,康重慶和韓鳳芹都相信,這會讓更多的科研人員擁有“十年磨一劍”的恒心和定力,提高原創性科研成果和科研産出。(趙建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