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焦登記難、辦證難、登出難……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出臺將帶來哪些利好?

2021-08-24 20: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 題:聚焦登記難、辦證難、登出難……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出臺將帶來哪些利好?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趙文君

我國已有超過1.4億戶市場主體。24日,國務院公佈《中華人民共和國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這部條例第一次整合了我國所有市場主體登記規範、管理規則。

條例針對登記註冊的程序和標準不統一、辦照容易辦證難、登出流程煩瑣等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的難點堵點,著眼市場主體的全生命週期,降低市場主體制度性交易成本,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促進創業就業。

登記並軌減少“跑來跑去、改來改去”

河北一家工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説,早些年成立公司的時候,要提交驗資報告、租賃合同、房産證明等材料,厚厚的一摞,最少也得十來份、幾十頁,有時候還需要跑來跑去、改來改去。

市場主體登記信息的透明度,直接關係到交易安全和交易效率。過去,不同企業登記制度要求企業登記和備案的信息並不相同,登記程序和標準的不統一,往往導致不同市場主體被差別對待。如,在公司股東會作出增資決議後申請辦理工商變更登記時,若適用公司登記管理條例無需提供增資驗資報告;但若適用企業法人登記管理條例施行細則,必須提交增資驗資報告。

條例將各類市場主體登記管理進行統一規範,最終實現了包括公司、非公司企業法人及其分支機構,個人獨資企業、合夥企業及其分支機構,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及其分支機構,個體工商戶,外國公司分支機構等登記管理制度的統一併軌,同時明確了登記信息和備案信息的公示平臺,提高了市場主體的透明度和可預期性。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表示,由於我國原有的市場主體登記法律法規不統一,登記程序和標準雜亂,市場主體登記規則衝突不在少數。新條例解決了市場主體登記規則、標準、程序不統一、效力不明確的問題。

進一步降低和放寬經營準入門檻

濟南市歷下區一家個體工商戶美容店老闆徐周強告訴記者,以前辦理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需要先辦理營業執照,然後網上填報辦證的相關材料;材料審核合格後,執法人員對經營現場進行勘驗;現場經營條件達到衛生法定條件後,再申請領取許可證,承諾時限是10個工作日辦結。

根據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改革清單,對申請人自願承諾符合許可條件並按要求提交材料的,減少現場勘驗環節,當場發放許可證。今年7月1日,徐周強當場就領到了美容店的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

條例總結“證照分離”改革的經驗,將經營範圍分為一般經營項目和許可經營項目。除經營範圍中依法須經批准的許可經營項目外,市場主體拿到營業執照,就可以從事一般經營項目。

“十三五”以來,企業開辦時間進一步壓減,目前全國企業平均開辦時間為4個工作日以內或更少。條例進一步明確了登記時限,對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當場辦理登記,特殊程序減少到3至6個工作日。

針對網絡經營主體登記問題,條例明確,電商平臺內的自然人經營者可以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將電商平臺提供的網絡經營場所作為經營場所。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趙旭東表示,條例將“多證合一”“證照分離”“一照多址”等成熟的改革舉措法律化,進一步降低和放寬準入門檻。這將促進社會投資、大眾創業和勞動力就業,壯大市場主體規模。

簡易登出大幅降低退出成本

吉林省一家進出口貿易企業的財務負責人王珊珊告訴記者,以前代理公司登出業務,一般程序的登出,需要經過登報公告、登出稅務、登出工商營業執照、登出組織機構代碼、登出開戶許可證5個階段,如果把每個階段都走完,合計160天才能辦完相關手續。

登出手續複雜煩瑣、耗時耗力,有的經營者法律意識淡薄、誠信意識較弱,再加上股東之間存在矛盾和糾紛,很多公司放棄辦理登出而成為“僵屍企業”。

為解決市場主體登出難、“吊而不銷”等難題,條例在總結地方改革試點經驗成果的基礎上,針對未發生債權債務,或者已將債權債務清償完結的市場主體建立了簡易登出制度,通過全體出資人承諾、系統公示等措施,大幅縮短了登出時長。

“簡易登出讓企業退出更便利,讓更多的創業者敢於大膽去嘗試。”王珊珊説,通過地方試點推行的登出便利化改革,企業處理完債權債務就可以通過“e窗通”系統直接上傳“全體投資人承諾書”,系統公示並獲取企業的完稅信息後,20多天就完成了整個登出流程。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劉凱湘表示,簡易登出制度用公示和信用承諾取代清算,保護市場主體可能存在的債權人,較好地實現了效率和安全的平衡。

首設歇業制度企業可“休眠”

突如其來的疫情,給不少企業發展帶來了影響。一些企業不能開展經營活動,還需繼續支付房租、人力等成本,導致經營難以為繼。

為避免今後類似情況的發生,應對個性化的市場主體登記需求,條例首次設立了歇業制度,允許公司適度休眠,為進一步豐富完善現有登記制度提供了創新性的改革方向。

條例明確,因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社會安全事件等原因而遭受經營困難的市場主體可自主決定在一定時期內歇業。為構建和諧勞資關係,市場主體應當在歇業前與職工依法協商勞動關係處理等有關事項,並向登記機關辦理備案。為維護交易安全,登記機關向社會公示歇業期限、法律文書送達地址等信息。為避免休眠公司異化為“僵屍企業”,歇業期限最長不得超過3年。

自今年3月啟動歇業試點以來,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寶安區已成功為7家市場主體辦理歇業登記,涉及跨境電商貿易、商務服務、科技類等行業。

劉凱湘表示,歇業制度有利於中小企業持續經營,有利於完善信用體系建設,為有關部門出臺相關幫扶政策措施提供了制度基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