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熱評:制度創新需要執行到位

2021-08-25 18: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 題:制度創新需要執行到位

新華社記者 趙文君

國務院近日公佈的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把暢通市場準入作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的首要環節,加大制度創新力度,不斷為企業“鬆綁”,進一步激發我國億戶市場主體的創業創新活力。

條例著眼于市場主體的全生命週期,通過便利登記註冊、厘清證照關係和加強信用監管的一系列改革舉措,對市場主體登記管理制度進行系統性改革。良法是善治的前提,但徒法不足以自行,要充分發揮條例對經濟社會發展的積極作用,在實踐中確保執行到位,還需落實落細多方面的政策措施。

眼下,正處在條例從公佈到施行的過渡期,有關部門要抓住時機,聚焦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的難點堵點“啃硬骨頭”,研究名稱、住所、經營範圍等有關登記的具體規定,將市場準入的自主權交還給企業,持續提升登記註冊便利化水平;深入推進“證照分離”改革,解決市場主體“準入不準營”問題;通過全程電子化改革,解決現場跑腿“過程繁”的問題;對於新增的歇業制度等,需要儘快制定操作規則,最大限度將條例的制度創新落到實處。

市場主體有活力,市場經濟有動力。條例的出臺彰顯了圍繞“放管服”改革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的改革精神,要通過精準施策,聚焦探索新模式、發展新應用,讓群眾辦事創業更方便、政務服務更優質、政府監管更高效,為市場主體發展壯大鋪設快車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