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政策吹風會:今年上半年我國新設市場主體1394.5萬戶 基本恢復到疫情前水平

2021-08-26 08: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市場主體達1.45億戶
上半年新設1394.5萬戶,基本恢復到疫情前水平

《中華人民共和國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于近日公佈,並將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8月25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條例》有關情況,回應社會關切。

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熊茂平介紹,從2013年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提出改革工商登記制度8年多來,市場監管部門著力降低市場準入制度性交易成本,持續深化改革,從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到規範市場秩序,從便捷準入到便捷退出,改革也從單一部門拓展到多部門綜合,商事制度改革取得了積極成效。截至目前,我國登記在冊的市場主體由2012年的5500萬戶增長到1.45億戶,增長近1.6倍,市場主體的活躍度持續穩定在70%左右。今年上半年,全國新設市場主體1394.5萬戶,基本恢復到疫情前水平。

“通過理清‘證’‘照’功能關係、推動市場準入與退出雙向便利、提升登記服務水平等一系列改革舉措,不斷釋放改革紅利,為市場主體鬆綁減負,厚植發展壯大的土壤。”熊茂平説,在放的同時,進一步轉變監管方式,創新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強化信用監管,提高監管效能,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有力促進了營商環境優化,夯實了我國經濟發展的微觀基礎,形成了市場活力煥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局面。

熊茂平表示,《條例》是在總結近年來商事制度改革的一些成熟做法基礎上制定出臺的,是我國第一部統一規範各類市場主體登記管理的行政法規,確立了我國市場主體登記管理的基礎性制度。

市場監管總局法規司司長許新建介紹,《條例》除在登記方面更加寬鬆便捷外,還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對各方面高度關注的市場主體“登出難”、虛假登記等突出問題作出針對性規定,將商事制度改革的成果、成熟舉措法律化,呈現出四大亮點。一是規定簡易登出程序,簡化了提交材料的要求和登出程序。二是增設“歇業”制度,市場主體可以自主決定歇業,歇業最長期限不能超過3年。三是完善撤銷虛假登記制度,《條例》規定了撤銷虛假登記的條件、程序,並規定了相應的懲戒措施。四是堅持放管結合。在優化準入和退出程序的同時,《條例》進一步強化了法律責任,明確監管要求,豐富監管手段,特別是引入信用風險分級分類管理等制度,為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提供了有力保障。

熊茂平表示,下一步,要強化市場主體登記和許可審批之間的銜接,方便許可部門及時掌握市場主體的經營情況,推動實現便捷準入和準營。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實時更新、權威可靠的電子證照庫,完善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功能,將所有電子證照信息歸集到市場主體名下,實現市場主體相關信息“最多報一次”。進一步理順市場主體登記和行業監管的職責定位,壓實監管責任,防止出現監管空白。(記者 郭靜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