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支持沿長江省市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建設綜合保稅區

2021-08-27 21:08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月2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財稅支持措施;審議通過《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和《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

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要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大財稅等支持力度,完善市場化多元化投入機制,匯集各方力量,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會議指出,一是支持沿江省市生態保護。增加對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加大生態保護補償力度,加強水污染防治資金傾斜,推動城鎮污水管網改造和處理設施建設。實施獎勵政策,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國家綠色發展基金重點投向長江經濟帶。引導地方建立橫向生態補償機制。落實長江十年禁漁要求,支持重點水域禁漁和退捕漁民安置保障。

二是支持提升長江黃金水道功能,促進綠色發展。著眼更好發揮長江航運能耗和成本低優勢,實施重大航道整治,增強長江幹線航運能力,提升支流航道等級。支持建設沿江鐵路、幹線公路、機場等。推進水庫、引調水工程、城市防洪排澇等建設,加強中小河流治理和上中游水土保持。

三是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推動新舊動能加快轉換。促進落後産能化解、製造業向智慧化綠色化轉型、現代服務業發展。

四是推動開放平臺建設。支持沿江省市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建設綜合保稅區。落實好啟運港退稅政策。支持中小企業開拓國際市場,促進外貿轉型升級。

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今年以來,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同有關部門和沿江省市,紮實推進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系統保護修復和綠色高質量發展,取得了新的進展和成效。

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此前介紹,長江經濟帶水質穩步提升,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加快推進,生態環境污染治理“4+1”工程有序實施,1-2月長江經濟帶地級及以上城市新增污水收集管網長度2716公里。沿江化工企業累計關改搬轉8729家。

長江“十年禁漁”也得到全面實施。截至3月底,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已落實轉産就業12.97萬人,佔需轉産就業人數的99.7%;落實社會保障17.16萬人,實現應保盡保;清理取締涉漁“三無”船舶3374艘、違規網具4.1萬張(頂),查處違法違規案件1848起、司法移送484人。

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的成果是明顯的,在湖南嶽陽,湖北武漢,安徽馬鞍山,江蘇揚州等,昔日幾近絕跡的“水中大熊貓”江豚近兩年頻頻現身。

與此同時,長江幹線連續多年成為全球內河運輸最繁忙、運量最大的黃金水道,2020年幹線貨物通過量突破30億噸,穩居世界內河首位。

而長江經濟帶未來發展的藍圖也早已繪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

“十四五”規劃明確,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和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協同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樣板。持續推進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推動長江全流域按單元精細化分區管控,實施城鎮污水垃圾處理、工業污染治理、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船舶污染治理、尾礦庫污染治理等工程。深入開展綠色發展示範,推進赤水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實施長江十年禁漁。

此外,圍繞建設長江大動脈,整體設計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疏解三峽樞紐瓶頸制約,加快沿江高鐵和貨運鐵路建設。發揮産業協同聯動整體優勢,構建綠色産業體系。保護好長江文物和文化遺産。(記者 張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