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稅支持政策的推出有助於建立長江經濟帶跨區域産業發展合作機制

2021-08-27 21:14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2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財稅支持措施。會議要求,加大財稅等支持力度,完善市場化多元化投入機制,匯集各方力量,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會議還從支持沿江省市生態保護、支持提升長江黃金水道功能、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推動開放平臺建設等四個方面提出具體要求。

其中,提出的“引導地方建立橫向生態補償機制”,對進入新階段的長江流域保護與發展非常重要。鼓勵流域上下游區域通過産業扶持、資金補償等多元化形式開展生態補償機制探索。加大中央財政對流域生態保護支持力度,國家綠色發展基金重點投向長江經濟帶,並制定優先支持做出犧牲的區域的特殊支持政策。同時,鼓勵各類社會資本參與橫向生態保護修復,以市場邏輯發揮資本力量完善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

2021年3月1日,我國第一部流域專門法律——《長江保護法》開始施行。4月26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建立健全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出建立生態産品的調查監測機制、價值評價機制、經營開發機制、補償機制、保障機制、推進機制,共同構成了生態産品價值實現的系統性思路。所以,中央鼓勵在長江流域率先建立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是符合實際而又非常必要的。通過在長江流域構建標準化的區域生態産品價值核算體系,未來有望實現全國統一,為建立全國範圍生態産品價值核算規範、實現全國範圍的生態産品交易奠定基礎。

安徽在深化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改革,建立跨省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建設方面取得豐碩成果,新安江流域成為生態補償機制建設的先行探索地。新安江流域生態環境問題歸根結底是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問題,這直接關係到流域地區的發展空間和後勁問題。安徽的改革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不斷拓展生態産品價值實現路徑,推動自然價值、自然資本轉化為經濟價值、物質資本,使綠水青山持續發揮生態效益和經濟社會效益。這對長江流域更大範圍內建立健全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推動長江流域形成優勢互補、協調聯動的區域經濟佈局,拓寬資金、産業、人才等綜合補償路徑,促進上下游彼此受益具有重要意義。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財稅支持措施,也必將推動長江流域建立跨區域産業發展合作機制,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打造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推進産業鏈分工合作、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基本公共服務銜接統一,為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發揮重要推動作用。

(安徽省人民政府參事、安徽省社科院城鄉經濟研究所所長 孔令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