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有緩急,指有長短……中央部署:要讓“長江經濟帶”的日子都過好

2021-08-27 21:22 來源: 國是直通車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條長江,橫貫東西,把上中下游的十幾個省份串在一起。一個長江經濟帶,覆蓋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雲南、貴州等11省市,佔國土的21%。

水有緩急,指有長短,各家兄弟的日子過得並不一樣。他們橫跨東部、中部、西部,長江上中下游間經濟社會發展依然不平衡。長江經濟帶未能成為一個有機整體,沿江百姓對“經濟帶”實惠的直觀體會並不強烈。

中央想讓他們的日子都過得更好。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月2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財稅支持措施。

中央部署

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加大財稅等支持力度,完善市場化多元化投入機制,匯集各方力量,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其中包括,支持沿江省市生態保護。增加對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加大生態保護補償力度,加強水污染防治資金傾斜,推動城鎮污水管網改造和處理設施建設。實施獎勵政策,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國家綠色發展基金重點投向長江經濟帶。引導地方建立橫向生態補償機制。落實長江十年禁漁要求,支持重點水域禁漁和退捕漁民安置保障。

同時,推進水庫、引調水工程、城市防洪排澇等建設,加強中小河流治理和上中游水土保持。

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推動新舊動能加快轉換。促進落後産能化解、製造業向智慧化綠色化轉型、現代服務業發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可以預見,從中央部委到長江沿線各省市,很快就會有相關動作,或者制定政策,或者真抓實幹。

動真格了

以十年禁漁為例,付出短期代價後,換來十年休養生息,挽救生態危局。

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6月7日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九次會議上作《國務院關於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情況的報告》時介紹,各地區各部門把長江保護修復擺在各項工作中的突出位置來抓,取得重要進展。完成重點水域漁船漁民退捕任務。累計退捕漁船11萬艘、漁民22.8萬人。2020年累計清理取締涉漁“三無”船舶3.4萬艘、違規網具26.7萬張(頂),查處非法捕撈案件7579起、涉案人員8361人。設立長江口禁捕管理區。清理整治長江幹流、洞庭湖、鄱陽湖非法矮圍,清除圍堤120余公里。

禁捕後,長江江豚等旗艦物種的出現頻率增加。在2017年率先全面禁捕的赤水河,特有魚類種類數由禁捕前的32種上升至37種,資源量達到禁捕前的1.95倍,生物多樣性水平逐漸提升。

同時,加強工業污染治理,防範生態環境風險。完成長江經濟帶城鎮人口密集區危險化學品生産企業搬遷改造558家,完成率97.2%。完成沿江化工企業“搬改關”228家,其中沿江1公里範圍內落後化工産能已全部淘汰。

成效顯現

到了今年,形勢更趨向好。

國家發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8月17日在國家發改委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今年上半年,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取得積極進展,長江經濟帶在全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中的引領作用進一步顯現。

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成效顯著。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披露的484個問題已完成整改350個,長江“十年禁漁”全面實施。上半年,優良水質比例為88.2%,同比上升2.1個百分點,優於全國平均水平6.5個百分點;劣Ⅴ類水質比例為0.6%,同比下降0.3個百分點,優於全國平均水平1.3個百分點。

綠色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上半年長江經濟帶11省市地區生産總值24.88萬億元,同比上升14%,經濟總量佔全國的46.9%。綠色發展示範和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深入實施,初步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體制機制不斷完善。長江保護法頒布實施後,依法治江進入新階段。長江經濟帶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嚴格落實。生態補償機制不斷健全。

齊心協力

長江上遊的水,不僅養活了下游的魚,也澆灌了下游的米。下游富庶的魚米之鄉,離不開中上遊的活水。

保護長江生態,需要沿線各地齊心協力。今年4月,財政部、生態環境部、水利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等四部門制定《支持長江全流域建立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實施方案》,要求長江沿線各地共擔保護責任,共治流域環境,共享生態效益:以地方為主、中央支持引導,逐步健全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穩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

流域上遊承擔保護生態環境的責任,同時享有水質改善、水量保障帶來利益的權利。流域下游對上遊提供良好生態産品付出努力作出補償,同時享有水質惡化、上遊過度用水的受償權利。根據流域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任務,建立長江全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

方案提出,2022年長江幹流初步建立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2024年主要一級支流初步建立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2025年長江全流域建立起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體系。

方案實施範圍涉及長江流域19個省(長江經濟帶11個省市,加上河南、福建、廣東、廣西、西藏、陜西、甘肅、青海等8個省區)。中央財政支持引導19個省進一步建立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鼓勵地方統籌考慮水環境、水生態、水資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線等多要素,推進長江上中下游、江河湖庫、左右岸、干支流協同治理。各省要儘快就各方權責、考核目標、補償措施、保障機制等達成一致意見並簽署補償協議。

真金白銀,再加上問責,生態環保難題陸續解決後,長江經濟帶還有許多文章要做。

提高長三角、武漢城市圈、成渝都市圈之間的經濟聯動性,江浙滬下游發達地區增強對中上遊地區的輻射帶動,合理佈局長江經濟帶産業格局,這些問題都要逐一解決。

中央希望長江經濟帶打牢基礎。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支持提升長江黃金水道功能,促進綠色發展。著眼更好發揮長江航運能耗和成本低優勢,實施重大航道整治,增強長江幹線航運能力,提升支流航道等級。支持建設沿江鐵路、幹線公路、機場等。(趙建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