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依江而治”,湖南大有可為

2021-08-29 11:32 來源: 紅網時刻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月2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財稅支持措施。長江經濟帶發展,又迎來新的歷史重大機遇。

長江經濟帶覆蓋9省2市,面積約205萬平方公里,人口和生産總值均超過全國的40%,蘊含著巨大的發展潛力。而此次會議,明確提出要支持沿江省市生態保護。對於湖南而言,更能充分發揮沿江區域的生態優勢,與城鎮化、城市化建設互為促進。

經濟與環保齊飛,碧水共藍天一色,是近年來我省生態強省的建設之路。綠色經濟、規劃先行,湖南省每年組織碳排放重點企業開展碳排放數據填報和核查工作,並率先在全國建設了“湖南省低碳綜合管理平臺”,實現了碳排放數據網上填報綜合管理。

此外,湖南現已設立長沙、株洲、湘潭、郴州等4個國家低碳城市試點,湘潭高新區、岳陽綠色化工産業園、益陽高新區國家低碳園區試點,岳陽市和常德市國家氣候適應型城市試點,以及58個省級低碳社區試點,形成從城市、工業園區、居民生活社區等多層級多方位的低碳發展探索模式。隨著國常會提出對經濟生態保護的全面支持,我省相關試點地區有望不斷創新體制機制、進一步拓寬深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全新模式,推動全省生態環保治理水平的持續上升。

此次會議還提出,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推動新舊動能加快轉換。促進落後産能化解、製造業向智慧化綠色化轉型。以此為契機,湖南將推動環保産業的高層次發展。近年來,湖南在全國率先將綠色産品納入政府採購首購目錄,落實扶持環保産業發展政策,2019年全省環保産業總産值近3000億元,同比增長約11.5%。環保産業的蔚然成型、快速發展,不僅給我省生態治理提供了大量配套基礎設施投入,更讓這一新興産業以廢為寶、循環利用,充分運用新技術、新設備,實現資源高效利用、經濟産出與環境優化的雙向推進,為未來我省青山常在、綠水長流,奠定堅實的市場基礎。

支持沿江省市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建設綜合保稅區。落實好啟運港退稅政策。支持中小企業開拓國際市場,促進外貿轉型升級,是此次會議給出的又一重要舉措。就在不久前,長沙黃花綜合保稅區(二期)通過聯合驗收,作為臨空型綜合保稅區、湖南自貿試驗區長沙片區發展外向型經濟的核心平臺,目前,長沙黃花綜合保稅區已形成高端海鮮進口、電子信息加工貿易、跨境電商等特色産業集群,市場主體達到900余家。截至今年5月底,累計實現進出口總額近200億美元。隨著二期驗收完成,預計長沙黃花綜保區的通關效率將再提高30%以上,企業的物流成本將節省50%,為長沙黃花綜保區贏得核心通關競爭優勢。

8月26日,中歐班列(長沙)湖南自貿首列從廣鐵集團長沙國際鐵路港出發,途經滿洲裏口岸出境,17天后將抵達明斯克。隨著湖南自貿試驗區獲批,各類市場主體的聚焦效應凸顯,企業國際物流通道需求強盛。此次會議的部署,為長沙國際貨運在內的市場開拓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政策空間,也讓湖南自貿試驗區搭上了面向更廣闊市場高速前行的時代“列車”。

“依江而治” ,湖南大有可為,長江是中華民族重要的文明起源地之一,更是6600萬三湘子弟生於斯、長于斯的母親河。此次會議推出的系列重磅舉措,為我省積極融入長江經濟帶建設,與沿江兄弟地區形成更為緊密的合作關係,建設陸海雙向對外開放新格局,更好地參與全球經濟合作提供了重大機遇窗口,也為我省加快構建立體化綜合運輸體系,促進城市空間結構優化、構建城鎮化新格局,推進區域間産業分工協作精細化,促進生態文明五位一體化建設,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戰略支撐力。湖南將以此為起點乘勢而為,建立更具創新活力的“依江而治”新模式。(畢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