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推動“支持長江經濟帶發展”財稅支持措施,湖北大有可為

2021-08-29 11:36 來源: 極目新聞客戶端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2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財稅支持措施。會議指出,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要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大財稅等支持力度,完善市場化多元化投入機制,匯集各方力量,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葉青接受極目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自2014年6月以來,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關注長江經濟帶發展這一重要議題,為長江經濟帶發展和長江大保護再添力量。湖北省政府諮詢委員、省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秦尊文説:“這對湖北發展是一大利好!”

長江經濟帶要“治水”和“共富”結合

“過去5年,長江經濟帶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沿江省市推進生態環境整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葉青説,“治水要與共同致富結合起來。”

會議指出,支持沿江省市生態保護。增加對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加大生態保護補償力度,加強水污染防治資金傾斜,推動城鎮污水管網改造和處理設施建設。實施獎勵政策,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國家綠色發展基金重點投向長江經濟帶。引導地方建立橫向生態補償機制。落實長江十年禁漁要求,支持重點水域禁漁和退捕漁民安置保障。

葉青表示,長江治理,不僅僅是治江中之水,江水來自於湖水、河水、田水,要進行流域性的整體治理。

8月12日,湖北深化實施部分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措施,包含13個方面的內容,其中提及長江禁捕退捕漁民、零就業家庭成員等在落實職業培訓補貼的同時,給予生活費(含交通費)補貼。

從全國來看,長江“十年禁漁”全面實施。截至今年3月底,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已落實轉産就業12.97萬人,佔需轉産就業人數的99.7%;落實社會保障17.16萬人,實現應保盡保;清理取締涉漁“三無”船舶3374艘、違規網具4.1萬張(頂),查處違法違規案件1848起、司法移送484人。

秦尊文説:“綠水青山不能自己變成金山銀山,關鍵是要建立生態産品的實現機制和路徑,湖北省在長江流域生態貢獻大,山水林草都是生態産品,增加對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加大生態保護補償力度,對湖北來説是一大利好。接下來就要加快建立生態産品實現機制,建立從中央到地方的縱向生態補償和轉移支付機制,探索地方和地方的橫向生態補償和轉移支付機制。”

湖北發力長江黃金水道功能提升

會議指出,支持提升長江黃金水道功能,促進綠色發展。著眼更好發揮長江航運能耗和成本低優勢,實施重大航道整治,增強長江幹線航運能力,提升支流航道等級。支持建設沿江鐵路、幹線公路、機場等。推進水庫、引調水工程、城市防洪排澇等建設,加強中小河流治理和上中游水土保持。

“黃金水道發揮黃金效益,除了要進行長江航道整治,還要開展漢江等主要支流的航道整治。”秦尊文表示,綠色航道、數字航道建設也至關重要,航道治污、貨輪油改氣、油改電等都可以積極探索。

“航道、港口、橋梁、高鐵,是長江流域民眾最為期待的。”葉青説,湖北的優勢在水,命脈在水,但長江幹線宜昌至安慶段全程88個水道蜿蜒曲折,是長江中游的“腸梗阻”。

2014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和湖北省委、省政府針對長江黃金水道“中梗阻”的問題,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文件。要下活長江經濟帶這盤大棋,“武漢至安慶6米、武漢至宜昌4.5米”長江深水航道整治工程(簡稱“645工程”)至關重要。目前,武漢至安慶6米的任務基本上完成,武漢至宜昌4.5米的任務正在推進,有望十四五期間完成。

葉青指出,打通南京長江大橋這個“限高點”也十分期待。今年8月1日,武漢市還實現了把鐵路延伸進碼頭,武漢陽邏港成為新“出海口”,水鐵聯運正式啟航。

此外,鄭萬高鐵、九安高鐵、黃黃高鐵能夠在2022年通車,那麼,一條“準長江高鐵”已經出現。武漢的“高鐵之都”將得到提升。

激發市場積極性打造戰略性新興産業

會議指出,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推動新舊動能加快轉換。促進落後産能化解、製造業向智慧化綠色化轉型、現代服務業發展。

葉青介紹,8月17日,湖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解讀《湖北省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十四五”規劃》。

對標“51020”現代産業體系(打造5個萬億級支柱産業、10個五千億級優勢産業、20個千億級特色産業集群),提出到2025年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實現倍增,達到5萬億元,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20%,高於國家規劃3個百分點。

打造“兩都七基地”的發展目標,即世界存儲之都、世界設計之都,全球光電子産業基地、全國“新汽車”産業基地、大健康産業基地、生物育種基地、航空航天與北斗産業基地、網絡安全産業基地、未來産業策源地。大力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大健康、高端裝備、先進材料、新能源、新能源與智慧網聯汽車、節能環保、數字創意及科技服務等8個重點領域37個細分行業。

到2025年,形成新一代信息技術、大健康2個萬億級支柱産業。武漢四大國家首批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集聚7000家企業。

秦尊文強調,長江經濟帶發展“政府之手”更多集中在法律法規、政策支持和基礎設施建設上,實際落地還要靠“市場之手”,所以要積極調動市場主體的積極性,以碳達峰、碳中和為例,重點行業企業既然要減排就要提高技術,碳排放權交易就要購買生態産品,政府在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方面可以支持,但長期來看還是要靠市場本身。

積極總結推廣自貿區保稅區經驗

會議指出,推動開放平臺建設。支持沿江省市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建設綜合保稅區。落實好啟運港退稅政策。支持中小企業開拓國際市場,促進外貿轉型升級。

葉青表示,中歐班列、鐵水聯運,可有效地降低運輸成本。今年1至5月,武漢至日本直達航線累計完成航次46個,完成箱量3727標箱,其中出口單航次平均箱量增長至130標箱以上。

今年6月29日,經漢亞直航班輪從日本名古屋運抵武漢的100台進口汽車,從中國鐵路武漢局漢西車務段吳家山站發出,搭乘中亞班列(武漢)前往蒙古國,預計10天后抵達烏蘭巴托。

這是漢歐國際首次開通武漢——二連浩特——蒙古烏蘭巴托線路,標誌著“日本——武漢——蒙古”海鐵聯運新通道正式開通。

“自貿區和保稅區主要是對外開放的體現,長江經濟帶是國內國際雙循環大動脈,通過這兩個區的建設,既可以促進外資外貿發展,也可以促進國內投資就業,這其實是相互促進、相互聯通的。”秦尊文建議,目前體例下,可以總結探索自貿區和保稅區的經驗,在其他地方推廣,如建立自貿區的“協同區”等,補齊區域發展不平衡的短板。

“可以預計,十四五結束時,長江會更乾淨、更強大、更美麗。”葉青説,長江經濟帶是一條貫穿東中西部的騰飛的龍。(記者 趙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