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到2025年實現城鎮新增就業5500萬人以上 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

2021-08-31 10:2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到2025年,實現城鎮新增就業55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
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經濟發展最基本的支撐。國務院日前印發的《“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是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紮實推進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礎。

“十四五”時期我國就業形勢如何?在促進就業方面將有哪些創新舉措?8月30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圍繞相關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技能人才總量增至2億人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介紹,“十三五”期間,我國將就業擺在“六穩”“六保”工作的首位,持續推出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等政策“組合拳”;同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市場主體創新創業活力迸發,新業態、新模式加速涌現,勞動者就業渠道更加多元,公共就業創業服務體系不斷健全。

李忠稱,“十三五”時期,我國就業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

就業規模保持穩定。城鎮新增就業6564萬人,超額完成5000萬人的目標任務,城鎮登記失業率維持在4.2%以下的較低水平。

就業結構不斷優化。城鎮就業穩定增長,第三産業就業規模擴大,中西部地區就近就地就業增多,區域就業結構更均衡。

重點群體總體平穩。高校畢業生人數連年增長,就業水平保持穩定;農民工總量擴大,就業扶貧紮實推進,困難群體得到有效幫扶。

就業質量逐步提升。勞動者素質普遍提高,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從10.2年提高到10.8年,技能人才總量由1.3億人增至2億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超過5000萬人。職工工資收入合理增長,勞動權益保障加強,社會保障覆蓋面持續擴大,保障水平逐步提高。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就業工作的機遇和挑戰並存。”李忠説。

“就業難”和“招工難”並存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高杲認為,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為促進就業提供了重要支撐。從當前情況來看,我國經濟運行穩中加固、穩中向好,帶動就業逐步企穩;從今後一個時期來看,我國已經轉入到高質量發展階段,新發展格局在加快構建,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深入推進,勞動者素質也在不斷提高,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具有堅實牢固的基礎、多方面的優勢和條件。

在高杲看來,我國服務業和民營經濟在不斷發展壯大,為擴大就業提供了廣闊空間。“十四五”時期,我國將積極採取有力措施,促進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現代農業深入融合,支持生産性服務業、生活性服務業多樣化創新發展,不斷擴大就業容量。同時,營商環境持續改善、産業結構更加優化等將助力就業擴面提質。此外,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在逐步深化,數字經濟快速發展,將進一步催生更多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不斷拓展就業創業新領域。

“當然我們也看到,‘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所面臨的環境確實比較複雜,就業領域的矛盾和問題也會比較多。”高杲説,結構性就業矛盾更加突出將成為就業領域的主要矛盾,其突出表現就是“就業難”和“招工難”並存。

高杲表示,“就業難”主要體現在部分勞動者知識技能不能適應現代産業發展的變化,求職和就業難度加大。同時,我國又存在“招工難”,雖然目前全國技能人才的總量佔比在不斷提高,但從勞動力人口結構來看,其比重仍偏低。“十四五”時期,預計技術進步和産業轉型升級步伐會進一步加快,這就對勞動者的技能素質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別是高質量勞動力短缺的結構性矛盾可能會更加尖銳。

有效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

《規劃》提出,到2025年,實現就業形勢總體平穩,城鎮新增就業55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就業質量穩步提升,結構性就業矛盾有效緩解,創業帶動就業動能持續釋放,風險應對能力顯著增強等目標。

對此,李忠表示,要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千方百計擴大就業容量,鼓勵創業帶動就業,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發展;推動勞動報酬提高與勞動生産率提高基本同步,健全覆蓋城鄉勞動者的社會保障體系,努力消除就業歧視,保障婦女在就業創業等方面的合法權益,促進平等就業。

“培訓和服務雙輪驅動。”李忠説,“十四五”期間,要繼續持續、大規模、多層次開展職業培訓,建設一支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適應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勞動者隊伍。發揮就業服務的促進作用,強化公共就業服務的兜底保障職能;支持社會組織提供公益性就業服務,提高勞動力市場的供需匹配效率。

李忠認為,要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村轉移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完善就業失業統計監測調查體系,加強大數據等技術應用,增強風險預警和處置能力,防範化解規模性失業風險,兜牢民生底線。

此外,《規劃》提出,高度重視城鎮青年就業。為城鎮青年創造多樣化就業機會,增強城鎮青年職業發展能力,強化城鎮青年就業幫扶。

“促進青年就業,關係著民生改善、高質量發展和國家的未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説,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青年就業形勢將總體保持平穩。同時也要看到,青年勞動者的規模依然較大,他們中有一些人的實踐經驗、專業能力與市場需求存在著結構性矛盾。

張瑩表示,要創造多樣化的就業機會,增強青年的職業發展能力,增強就業服務的針對性,做好困難幫扶。“我們將竭盡所能,為青年就業創業創造條件,助力他們以聰明才智貢獻國家,以開拓進取服務社會。”張瑩説。(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