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將為自貿試驗區發展提供更加優質的銀行賬戶服務

2021-09-03 21: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記者 張千千)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的若干措施》,提出開展本外幣合一銀行賬戶體系試點。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王信3日表示,人民銀行將為自貿試驗區發展提供更加優質的銀行賬戶服務,持續助力優化金融環境。

銀行賬戶是市場主體開展經營活動的重要載體和渠道。目前,我國賬戶體系存在本外幣賬戶管理政策零散化、業務管理標準不統一的問題。王信在當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人民銀行研究構建本外幣合一的銀行結算賬戶體系,好處是統一了過去多種銀行賬戶,包括人民幣銀行結算賬戶、外匯賬戶、境外機構賬戶、自由貿易賬戶等多種賬戶。

從2021年7月開始,人民銀行在廣州市、深圳市、福州市和杭州市四個城市正式啟動本外幣合一銀行結算賬戶體系試點,試點銀行提供賬戶多幣種結算服務,存款人可以根據自身經營和財務管理的需要,選擇使用多幣種結算的賬戶管理本外幣資金,從而提升了市場主體本外幣銀行結算賬戶業務的便利性。

王信表示,目前來看,本外幣合一銀行結算賬戶體系試點運行平穩,社會反映良好,節約了企業財務成本和管理成本,提高了企業跨境貿易結算效率,營造了良好營商環境,為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完善宏觀審慎管理框架奠定了賬戶基礎。

王信説,下一步,人民銀行將在評估試點效果的基礎上,統籌推動本外幣合一銀行結算賬戶體系試點工作,不斷完善相關管理框架,為自貿試驗區發展提供更加優質的銀行賬戶服務,持續助力優化金融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