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小微企業缺錢?國家加碼紓困,不止3000億

2021-09-05 10:11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小微企業“缺錢”的問題,再度引起國家注意。

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大對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紓困幫扶力度,加強政策儲備,做好跨週期調節。其中,不少內容都聚焦如何讓金融“及時雨”更好惠及廣大“小老闆”。

中小微屢登國務院議事桌

穩增長、保就業,重在保市場主體特別是量大面廣的中小微企業。自去年疫情發生以來,中小微企業的生存問題就屢次登上國務院議事桌。進入2021年,國務院常務會議亦多次聚焦小微企業,出臺各類紓困、幫扶政策。

例如,3月2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貸款支持計劃進一步延至今年底。給廣大企業主吃下一顆定心丸。

5月1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進一步加強小微金融服務。其中提到,試點建立個體工商戶信用貸款評價體系,提高融資便利度。支持發行不低於3000億元小微企業專項金融債等。

5月2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支持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紓困和發展。會議明確,當前國內外環境複雜嚴峻,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生産經營仍面臨困難,要繼續有針對性加強支持。

在此背景下,今年來中國小微企業發展總體呈恢復性增長。但不容忽視的是,近期原材料價格上漲並逐漸向中下游傳導,給企業帶來成本壓力。

根據中國中小企業協會發佈的信息,2021年7月中小企業發展指數為87.0,比上月下降0.2點,高於去年同期、但低於2019年同期水平,連續4個月回落,恢復速度繼續放緩。此外,在8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中,小型企業PMI為48.2%,連續4個月低於臨界點,亦表明小型企業景氣水平持續偏低,生産經營壓力較大。

在此背景下,最新一場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進一步加大對中小微企業支持力度,針對大宗商品價格居高不下導致生産經營成本上升、應收賬款增加、疫情災情影響等問題,在用好已出臺惠企政策基礎上,進一步採取措施穩住市場主體、穩住就業,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不止3000億!紓困再加碼

此次國常會針對中小微企業推出的紓困措施,首先解決的還是“缺錢”問題。

會議提出,加大幫扶政策力度。其中包括,今年再新增3000億元支小再貸款額度,支持地方法人銀行向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放貸款。引導金融機構開展票據貼現和標準化票據融資,人民銀行提供再貼現支持,緩解中小微企業佔款壓力。

中國民生銀行高級宏觀研究員王靜文表示,去年疫情暴發之後,再貸款再貼現就成為央行紓困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除了增加額度之外,央行還下調了再貸款利率。僅2020年一年,支小再貸款規模就由2832億元膨脹至9756億元,足足擴張了兩倍多。

王靜文認為,此次國常會推出的舉措,相當於央行額外向商業銀行定向釋放基礎貨幣,有利於促進銀行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

從整體來看,今年以來小微企業融資亦呈現量增、面擴、價降。央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介紹,6月末,普惠小微貸款餘額17.7萬億元,同比增長31%;支持小微經營主體3830萬戶,同比增長29.2%。2020年至2021年5月,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累計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6.3萬億元。

專家預計,下半年銀行信貸還投放將繼續加快,在總量保持合理增長情況下更加注重結構,並以共同富裕作為著力點,加大對普惠金融、鄉村振興等領域的支持力度。

信用好,貸款更容易!

中小微企業貸款難,還難在沒有抵押、沒有擔保、沒有信用風險分擔機制。站在銀行的角度,其需要擔保、抵押物來控制風險,但小微企業往往輕資産且沒有抵押物,這是一對很難化解的矛盾。

針對這一問題,去年6月,央行等五部門曾發佈《關於加大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力度的通知》,支持更多小微企業獲得免抵押擔保的信用貸款支持。官方數據顯示,2020年6月份政策出臺以來至2021年6月末,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按季操作,累計向地方法人銀行提供優惠資金2215億元,支持其發放小微企業信用貸款共計6204億元,有效緩解了小微企業融資難問題。

此次國常會進一步提出,推動銀行更多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建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風險補償機制,支持擔保機構為缺乏抵押物和信用記錄的小微企業提供擔保等。

簡而言之,上述一系列措施目的就是要提升小微企業的金融資源可得性,特別是讓信用好、具有較強潛力和競爭力的優質小微企業,貸款更容易、更便宜、更快捷。

這也成為金融監管部門的工作重點之一。銀保監會普惠金融部一級巡視員毛紅軍此前透露,官方將強化監管引領,引導銀行在有效控制風險的前提下,積極創新信用貸款産品,著力提升小微企業貸款中信用貸款的佔比。

三類政策可期

除了繼續降下金融“及時雨”,此次國常會從行政管理角度著力,提出一系列措施。

具體而言,包括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保護産權和知識産權,保護公平競爭,增強發展信心。加大對創業創新的支持力度。嚴禁亂收費、亂攤派。繼續開展清理拖欠中小微企業賬款專項行動。鼓勵地方有針對性出臺幫扶措施,減輕中小微企業成本上升壓力。

此外,8月16日召開的國常會提出抓好政策落實,針對經濟運行新情況加強跨週期調節。此次國常會再度對此作出要求。

會議強調,統籌做好跨週期調節。發揮地方政府專項債作用帶動擴大有效投資。根據國際環境變化和發展實體經濟需要,加強政策儲備,研究和適時出臺部分惠企政策到期後的接續政策,提高應對困難挑戰的能力,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就業穩定。(王恩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