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新增3000億元支小再貸款額度將在年內發放

2021-09-07 22: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記者 吳雨)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今年再新增3000億元支小再貸款額度,支持地方法人銀行向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放貸款。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7日表示,新增的3000億元支小再貸款額度將在今年年內發放,並採取“先貸後借”模式,保障資金使用的精準性和直達性。

潘功勝在當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今年以來,貨幣信貸總量合理增長,兩項直達實體經濟貨幣政策工具效果明顯,小微企業融資繼續呈現“量增、面擴、價降”的態勢,企業融資便利性得到較大幅度提升。

數據顯示,截至7月末,我國普惠小微貸款餘額17.8萬億元,同比增長29.3%;7月新發放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利率4.93%,較去年末下降0.15個百分點。

當前,我國經濟持續恢復增長,發展動力進一步增強,但經濟恢復仍然不穩固、不均衡。中小微企業面臨原材料價格居高不下、應收賬款增加、疫情災情影響等問題。

對此,潘功勝表示,在結構性貨幣政策方面,人民銀行將加大對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政策支持。比如,發揮好再貸款再貼現等工具的定向支持作用,進一步使用兩項直達實體經濟貨幣政策工具,用好新增的3000億元支小再貸款額度。

據介紹,從去年6月以來,我國普惠小微信用貸款累計發放6.1萬億元,央行還將加大普惠小微信用貸款支持政策的實施力度。潘功勝表示,將繼續用好再貸款資金,引導銀行更多地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

此外,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介紹,今年以來,人民銀行持續優化存款利率監管,將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改為在存款基準利率上加點確定,顯著改善了存款市場的競爭秩序,促進了貸款實際利率穩中有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