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民醫保護衛全民健康

2021-09-26 07: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常務會議日前審議通過“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進一步部署健全醫保制度體系,更好滿足群眾就醫用藥需求。

我國已建成全世界最大、覆蓋全民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十三五”期間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6億人。但是,醫療保障領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逐步顯現,表現為制度碎片化、待遇不平衡、監管不完善、改革不協同等。

“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直面醫保制度中的短板,體現出國家對抓緊構建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的重視。同時,規劃涵蓋醫療保障的各個方面,提出推進醫保改革要遵循“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做到可持續”等大方針,與我國實現“共同富裕”重大戰略舉措的方向契合,將惠及我們每個人。

規劃“點名”靈活就業人員、老年人等人群,提出分類優化醫保幫扶政策,意味著未來醫療支出除了由基本醫療保障兜底外,還會健全包括商業保險、醫療救助、慈善救助在內的保障體系,在參保形式上也會作出就業地參保等創新。同時,保基本不是只做基本保障,還將提高大病保險保障能力,完善困難群眾重大疾病救助機制,做到可持續協同並進。

看病費用問題,群眾普遍關心。規劃的多項部署都與減輕就醫負擔直接相關。比如,健全突發重大疫情下的先救治後收費和針對特殊群體特定疾病的醫藥費豁免機制,明確在全國實現異地就醫住院、門診費用線上結算的具體目標,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擠壓藥品和耗材流通領域的價格虛高水分。

全民醫療保障是全民社會保障體系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要進一步織密這張網,必須增強醫保、醫療、醫藥聯動改革的協同性,確保醫保制度高效運轉。(吳佳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