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男女平等 兒童優先——解讀《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和《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

2021-09-28 07: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題:男女平等 兒童優先——解讀《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和《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

新華社記者 徐壯

婦女兒童是億萬家庭的重要成員,是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力量。

國務院日前印發《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和《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新的婦女發展綱要提出75項主要目標和93項策略措施,新的兒童發展綱要提出70項主要目標和89項策略措施。兩個綱要將如何深入落實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和兒童優先原則?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7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有關情況。

突出堅持黨對婦女兒童工作的全面領導

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婦女兒童工作,國務院此前先後制定實施了三個週期的婦女發展綱要和兒童發展綱要。

“2011年至2020年婦女發展綱要、兒童發展綱要的各項目標基本實現,我國婦女兒童發展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廣大婦女進一步實現平等發展、全面發展,廣大少年兒童進一步實現優先發展、健康成長。”針對上一週期兩個綱要的實施情況,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總結道。

與此同時,黃曉薇坦言,與新時代新要求新期盼相比,婦女兒童事業發展還面臨一些挑戰,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和兒童優先原則有待深入落實,婦女兒童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

因此,新的婦女發展綱要和兒童發展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要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婦女兒童事業發展的決策部署,切實把黨的領導貫穿于綱要組織實施、貫穿于婦女兒童事業發展的全過程和各方面。

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始終

新的婦女發展綱要和兒童發展綱要聚焦短板弱項,面向發展需求,強調加強公共服務體系和制度機制建設,強調重點保障特殊困難婦女兒童群體權益,強調縮小婦女兒童發展的城鄉、區域、群體差距,強調家庭、學校、社會和網絡對兒童全方位全過程的綜合保護。

比如,新的婦女發展綱要中,專門提出“促進平等就業,消除就業性別歧視”“優化婦女就業結構”“促進女性人才發展”“保障婦女獲得公平的勞動報酬”等目標。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表示,人社部將在政策、培訓、服務、保障四個方面綜合發力,促進婦女平等就業。

此外,新的婦女發展綱要和兒童發展綱要將反家庭暴力作為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的重要內容,以對家庭暴力“零容忍”的態度明確提出了深入實施反家庭暴力法,預防和制止針對婦女一切形式的家庭暴力,依法嚴懲家庭暴力等侵犯未成年人人身權利的違法犯罪行為的目標,並提出了一系列針對性、操作性很強的策略措施。

注重對廣大婦女兒童的思想政治引領和思想道德教育

“引導婦女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宣傳教育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城鄉社區、進家庭”“全面提升婦女的媒介素養”“提高婦女的生態文明意識”……新的婦女發展綱要強調加強婦女思想政治引領,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引導婦女聽黨話、跟黨走。

新的兒童發展綱要則把“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主線貫穿始終,充分體現全面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

如何實現這一目標?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教育部將會同有關部門認真落實兒童發展綱要,把推進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作為落實中央提出的“雙減”政策的重要舉措。

注重引導支持婦女兒童發揚主人翁精神

新的婦女發展綱要把“堅持共建共治共享”作為基本原則之一,強調促進婦女積極投身高質量發展,踴躍參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

呼應這一要求,“女性比例逐步提高”成為《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中的一個關鍵句。綱要提出,採取有效措施,提升各級黨委、人大、政府、政協、黨政工作部門以及企事業單位、基層群眾自治組織和社會組織中的女性比例。

新的兒童發展綱要則把“堅持鼓勵兒童參與”作為基本原則之一,強調尊重兒童主體地位,鼓勵和支持兒童參與家庭、社會和文化生活,創造有利於兒童參與的社會環境。

增加新領域新內容

新時代新要求新期盼下,新的婦女發展綱要和兒童發展綱要如何與時俱進?

針對更好發揮婦女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促進兒童健康成長和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新的婦女發展綱要和兒童發展綱要分別增加了“婦女與家庭建設”和“兒童與家庭”領域。

為了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的重大決策,兩個綱要還充實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養育、教育的政策措施。

在抓好實施方面,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趙辰昕表示,“在‘十四五’規劃綱要的實施過程中,我們將統籌考慮新的兩個綱要,圍繞促進婦女兒童發展的重點任務和重大工程,加強統籌協調,強化政策支撐和要素保障,做好落實情況的跟蹤評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