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進婦女兒童事業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2021-09-28 08:1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7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解讀《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有關情況。

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介紹,根據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目前我國女性人口超過6.88億,0至17周歲人口約為2.98億,二者合計約佔總人口的三分之二。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婦女兒童工作,國務院先後制定實施了四個週期的婦女、兒童發展綱要,簡稱“兩綱”,持續推動婦女兒童事業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2011年至2020年“兩綱”各項目標基本實現,我國婦女兒童發展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

黃曉薇指出,廣大婦女參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和貢獻率明顯提升,全社會就業人員中女性佔比超過4成;婦女健康水平持續提高,孕産婦死亡率從2010年的30.0/10萬下降到16.9/10萬;婦女受教育程度不斷提高,男女受教育差距進一步縮小;兒童健康狀況持續改善,嬰兒、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分別從2010年的13.1‰、16.4‰下降到5.4‰、7.5‰;兒童受教育水平不斷提高,兒童福利水平穩步提升,保護工作機制進一步健全。

新“兩綱”對於深入貫徹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和兒童優先原則,促進我國婦女兒童事業在新時代實現更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同時,新“兩綱”增加了新領域新內容。比如,為更好發揮婦女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促進兒童健康成長和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新“兩綱”分別增加了“婦女與家庭建設”和“兒童與家庭”領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的重大決策,充實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養育、教育的政策措施;為進一步保障兒童安全健康成長,預防和控制兒童傷害,新“兒綱”增加了“兒童與安全”領域等。(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