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印發:讓群眾用上更多新藥好藥

2021-09-30 17:2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印發——
讓群眾用上更多新藥好藥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直面群眾看病就醫難題,提出在穩定基本醫保住院待遇的基礎上,穩步提高門診待遇,深化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改革,動態調整優化醫保藥品目錄,進一步減輕人民群眾的用藥負擔,建立覆蓋省、市、縣、鄉、村的五級醫療保障服務網絡,提升全流程數字化服務水平,提高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率,為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規劃》出臺後,新藥好藥將更加可及。”29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施子海表示,國家醫保局成立以來,已經連續三年調整了醫保藥品目錄,目前已有2800種藥品納入目錄之中,調整的規則和指標體系也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十四五”期間,國家醫保局將繼續立足基金承受能力,適應基本醫療需求、臨床技術進步的需要,動態調整優化醫保藥品目錄,及時將臨床價值高、患者獲益明顯、經濟評價優良的藥品以及符合條件的中藥納入支付範圍。

據悉,自2018年開始五批藥品集採,患者個人負擔費用明顯降低,大量原來用不起高價藥的患者用上了高質量的藥品。在高值醫用耗材集採方面,中選的冠脈支架價格降幅達到93%,近期實施的人工關節集中帶量採購,髖關節和膝關節的平均價格分別從3.5萬元和3.2萬元下降到7000元和5000元,平均降價82%。施子海指出,“十四五”時期,將進一步擴大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的集採範圍,讓群眾用上更多新藥好藥。

《規劃》出臺後,住院和門診保障水平將更加均衡。施子海指出,未來五年,國家醫保局將統籌發揮“三重制度”綜合保障功能,一是在鞏固穩定住院保障水平的基礎上,推動提高門診待遇保障水平;二是建立健全職工醫保門診共濟保障機制,改革職工醫保個人賬戶,開展職工醫保普通門診統籌;三是完善城鄉居民醫保門診保障政策,提升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的保障水平。

《規劃》提出,要為參保群眾和單位提供更加便捷、優質、高效、精細的服務。據介紹,“十四五”期間,將建立省、市、縣、鄉(鎮)、村五級醫保服務網絡,合理佈局服務網點,大力推進服務入鎮進村,醫保公共服務將更加便捷,更為完善。

施子海強調,在積極推廣經辦大廳現場一站式服務的同時,要加快構建互聯網、醫保電子憑證等智慧化醫保公共服務平臺,推動醫保公共服務“網上辦”“碼上辦”“視頻辦”。以更加智慧便捷的網絡為支撐,進一步擴大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範圍,逐步實現住院門診費用線上線下一體化的異地就醫結算服務。(記者 董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