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刀切”停産或“運動式”減碳可休矣

2021-10-09 18:32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對一些過激行為的適當糾偏與力求能源善治的務實之舉。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部署做好今冬明春電力和煤炭等供應,保障群眾基本生活和經濟平穩運行。

這次會議討論決定的內容之所以令人關注,在於切中目下的缺氣限電等緊迫民生和經濟問題,也指向了能源行業發展和能源體系構建問題。

從會議內容來看,充分體現了系統治理的觀念和實事求是的態度,施行之下必能對讓人揪心的能源短缺問題起到緩解之效,保障經濟社會有序健康運行,在當前正漸成趨勢並席捲全球的疑似能源危機面前,這也體現了高層對形勢的準確研判、對民生的深度關切以及對政策的合理運用。其中,可以重點把握幾點。

第一,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立場。每年的冬季保供,從國務院至各部門和各大央企,再到各級地方政府,都要為此做大量的籌謀調度和資源組織,確保民眾溫暖過冬。

今年形勢更趨嚴峻,國內電力、煤炭供需持續偏緊,多個地方出現拉閘限電,給正常經濟運行和居民生活帶來影響。在這種情況下,會議提出,堅持民生優先,保障好群眾生活和冬季取暖用能,確保發電供熱用煤特別是東北地區冬季用煤用電。加強民生用氣供應,適時組織“南氣北上”增加北方地區取暖用氣。

政策措施既奠定了基本基調即民生優先,保障生活與取暖用能無虞,又明確了供應重點,就是發電供熱用煤、民生用氣等重點領域和東北地區等重點區域,還指出了具體的解困路徑即適時組織“南氣北上”。

第二,市場在配置資源中的決定性作用與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結合。如何充分發揮好“兩個作用”,使“看得見的手”與“看不見的手”互相協同、相得益彰,在能源這一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領域,尤顯重要。

會議提出,改革完善煤電價格市場化形成機制。有序推動燃煤發電電量全部進入電力市場,在保持居民、農業、公益性事業用電價格穩定的前提下,將市場交易電價上下浮動範圍由分別不超過10%、15%,調整為原則上均不超過20%,並做好分類調節,對高耗能行業可由市場交易形成價格,不受上浮20%的限制。

這些措施的背後,體現的都是放鬆要素價格管制的市場化改革思路,其實質就是有效運用市場化手段和價格改革措施,保證能源供應,用好價格等經濟杠桿,讓市場機制充分發揮作用,對市場供需進行有效調節。

與此同時,會議也鼓勵地方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用電實行階段性優惠政策,並要求發揮好煤電油氣運保障機製作用,同時還要求,針對煤電企業困難,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政策,引導鼓勵金融機構保障煤電企業購煤等合理融資需求。這些都是更好發揮政策作用的體現。讓政府逐步回歸到宏觀統籌、市場監測、外部性定價、政策調節等職能上,讓每一項政策取得最大的邊際效益,減少與市場行為的衝突,這是能源善治的題中應有之義。

第三,新型能源體系構建的務實路徑。隨著能源轉型的來臨,構建新型能源體系成為各方關注和熱議的話題,越來越多的人盼望著早日跨過當前以化石能源為主的能源結構,一步進入清潔低碳能源為基礎的新型能源體系中。儘管方向是明確的,但欲速則不達,能源轉型的長期趨勢、未來“多能互補、系統集成”的能源結構以及我國的産業結構、資源稟賦、社會價格承受能力以及終端用能形態等,都決定了能源的替代和轉型非一日之功。

正是因為覺察到這一點,會議要求,在保障安全生産的前提下,推動具備增産潛力的煤礦儘快釋放産能,加快已核準且基本建成的露天煤礦投産達産,促進停産整改的煤礦依法依規整改、儘早恢復生産。這裡透露出來的政策意味是,逐步減少化石能源特別是煤炭使用的比例是確定的方向,但並不等於要在短時間內激烈快速地“去煤化”,這既不明智,也不現實。在能源供應體系當中,特別是在緊缺急需時,煤炭依然有它的一席之地。

第四,能耗管控的綜合施策。能耗雙控是我國推進能耗降低和能效提升的重要政策手段,在執行中在地方層面出現一定程度的偏差,某種程度上也是近期出現拉閘限電等現象的背後政策動機。能耗控制與減碳壓力疊加,導致一些地方為了完成硬性指標而出臺簡單粗暴的措施。從這個意義上説,會議指出的政策導向是對這些行為的糾偏。

首先,從根本上説,降耗減碳要依靠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實現産業結構向高端升級。

其次,要推動重點領域實施節能降碳改造,在主要耗煤行業大力推進煤炭節約利用。也就是説,煤炭不是不可以用,關鍵是要清潔高效地使用。同時,要完善能源結構,逐步提高清潔能源使用比重,在新舊接替過程中,能源消費總量和能耗並不會立竿見影減少,既不能為滿足能源消費總量要求而不發展新能源,也不能無序一窩蜂發展帶來更多的環境能耗問題,因此會議要求完善地方能耗雙控機制,推動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費在一定時間內不納入能源消費總量。

再次,要求做好有序用電管理,糾正有的地方“一刀切”停産限産或“運動式”減碳。這一政策指向非常明顯。

第五,應對潛在能源危機的底線思維。

眼下歐洲缺油缺氣缺電,亞洲恐慌式搶購天然氣,新興經濟體普遍受到衝擊。其原因在於,通脹導致的能源價格大幅上漲,以及多方面原因導致的供需矛盾更加尖銳。

針對當下情形,著眼能源産供儲銷體系建設目標,會議提出加快推進沙漠戈壁荒漠地區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加快應急備用和調峰電源建設。積極推進煤炭、天然氣、原油儲備及儲能能力建設。這是在潛在危機逐漸露頭之時對底線思維的策略運用,也將築牢我國能源持續安全穩定供應的堅固防線。(胡森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