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守護萬家燈火 確保群眾溫暖過冬——多部門介紹今冬明春能源保供情況

2021-10-14 13:1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國際市場能源價格大幅上漲,國內電力、煤炭供需持續偏緊,多種因素導致近期一些地方拉閘限電,給正常經濟運行和居民生活帶來影響。

北方地區供暖季很快就要到了。今年冬季採暖用煤能否得到保障?今冬明春電力供應形勢怎麼樣?我國將採取哪些措施穩定煤炭生産、保障電力供應?10月13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圍繞相關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今冬明春煤炭供應有保障

今年以來,隨著經濟逐步恢復,全球能源需求都在大幅增加。

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秘書長趙辰昕介紹,根據我國資源稟賦情況,煤炭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中一直髮揮著重要作用。近期,山西、內蒙古、陜西等地在保障安全生産的前提下,推動具備增産潛力的煤礦儘快釋放先進産能,加快已核準且基本建成的露天煤礦投産達産,促進停産整改的煤礦依法依規整改、儘早恢復生産。

趙辰昕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正與有關部門共同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有力有序做好相關工作,保證煤炭穩定供應。相關省份也在積極採取措施,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今冬明春煤炭供應是有保障的。

國家能源局副局長余兵透露,近日,我國煤炭日産量已穩定在1120萬噸以上,比國慶節前增加了80萬噸。從重點的産煤地區來看,晉陜內蒙古日均産煤量已超過800萬噸。

余兵表示,今後,國家能源局將繼續緊盯煤炭生産,釋放優質産能、有效産能。重點是盯好産煤大省、産能大礦,對産能利用率高、已經達産的省區,督促持續穩産;對産能利用率偏低、仍有增産潛力的省區,及時督促指導,並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儘快把産量提上來,實現安全增産增供。

此外,國家能源局將推進建設煤礦儘快投産達産,加快産能核增,加快産能釋放;密切關注迎峰度冬煤炭保供形勢,突出抓好東北等重點地區煤炭保供,優先保障發電供暖用煤,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國家礦山安監局安全基礎司司長孫慶國表示,要壓實保供煤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督促保供煤礦落實包保責任,加強監督檢查,及時解決安全生産當中存在的問題,確保保供煤礦安全保供、穩定保供。

電力供需緊張形勢有所緩解

余兵介紹,10月份以來,全國電力供需緊張形勢已有所緩解。10月11日,全國日發電量207億千瓦時,當月累計發電量228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8%。截至目前,年累計發電量已達6274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3.1%;全國統調電煤庫存8199萬噸,目前可用天數是15天。

余兵表示,國家能源局將加強電力熱力供應形勢監測預警,重點關注民生用電用熱的保障,推動條件成熟的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開工建設。督導重點城市制定電力保供應急方案,多措並舉保障清潔取暖用能。

“當前,即將進入冬季,北方地區處於用電高峰期,電力需求將進一步增長。”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兼市場營銷部主任李明説,總體來看,供需會處於一個緊平衡狀態。國家電網將全力做好今冬明春電力保供工作,堅決守住大電網安全和民生用電底線,與各地各部門一道守護好萬家燈火。

在保障電力可靠供應方面,趙辰昕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在推進增産增供基礎上,繼續組織煤炭企業與煤電企業再簽訂一批中長期合同,實現發電用煤中長期合同全覆蓋,確保發電用煤充足供應。

同時,保障發電機組有效出力。壓實地方的屬地責任和電力企業的保供主體責任,加強資源統籌調度,保障火電機組高比例開機、高負荷出力。指導電網企業優化電力運行方式,促進水電、核電、風電、光伏發電等清潔能源發電多發滿發。充分發揮我國大電網的大範圍資源配置優勢,加強跨省跨區電力運行統籌協調。

“要精準管控‘兩高’項目用能需求,嚴控化石能源消費增長。”趙辰昕説,指導地方和企業堅持民生優先,必要時“壓非保民”,科學制定有序用能方案,確保限電不限居民,限氣也不限居民。

保障北方地區取暖用氣需要

保障北方地區人民群眾取暖用氣需要,是冬季天然氣保供的首要任務。

趙辰昕介紹,今年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各地區、有關部門和企業,持續推進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截至目前,我國已落實供暖季保供資源量1744億立方米,還在進一步組織企業挖掘增産增供潛力。從天然氣儲備情況看,供暖季全國可形成儲氣量270億立方米以上。目前,各大地下儲氣庫已基本完成注氣,為冬季保供打下了堅實基礎。

“針對近期國際氣價大幅上漲的嚴峻形勢,我們會多措並舉切實保障北方地區取暖用氣需要。”趙辰昕説,重點督促供需雙方嚴格按照簽訂合同保障供用氣,督促各地和相關企業嚴格執行居民用氣門站價格政策,保持取暖等民生用氣價格基本穩定,將國際氣價上漲的影響降低到可控範圍。對可能出現資源偏緊的部分北方地區,及時加強資源調度,兜底保障取暖用氣需要。

國務院國資委財管運行局負責人劉紹娓表示,國務院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堅守民生用能底線,以更高標準、更大力度、更細措施,全力做好供煤、供暖、供氣工作,堅決打好打贏今冬明春保供攻堅戰。(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