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0月份以來電力供需緊張形勢有所緩解——確保今冬明春電熱供應

2021-10-17 08:0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 在推動具備增産潛力的煤礦充分釋放産能的同時,有關部門加快已核準且基本建成的露天煤礦投産達産,優先保障煤炭運輸,確保煤炭及時運到需要的地方。

□ 持續推動各類電源項目建設和投産工作,緩解煤電企業經營壓力等方面工作,有效地穩定了電力供應。

今年以來,國際市場能源價格大幅上漲,國內電力煤炭供需偏緊,加之北方地區臨近供暖季,電力煤炭供應能跟得上嗎?在近日召開的國新辦例行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趙辰昕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能源供應保障工作,將採取多項綜合舉措確保今冬明春能源安全穩定供應,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確保經濟社會平穩運行。

趙辰昕介紹,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相關方面密切配合、迅速行動,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措施,進一步完善煤電油氣運保障工作部際協調機制。目前,能源保障供應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

在保障電力可靠供應方面,趙辰昕表示,國慶節期間,煤礦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一直在保持正常生産。在推動具備增産潛力的煤礦充分釋放産能的同時,有關部門加快已核準且基本建成的露天煤礦投産達産,優先保障煤炭運輸,確保煤炭及時運到需要的地方,同時組織協調簽訂發電供熱企業煤炭中長期合同。

同時,保障發電機組有效出力、應發盡發。協調電網企業和發電企業,加強電煤保障,快速搶修機組故障,全面啟動臨時停運發電機組,提高供應保障能力。截至10月9日,東北、華北地區分別有1347萬千瓦機組和1220萬千瓦機組已啟動,增加了負荷保障能力。

趙辰昕表示,我國將有序有效開展調控工作,堅持“全國一盤棋”,堅決壓實各方保供責任,遏制“兩高”項目盲目不合理用能,指導地方提升有序用電管理水平。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穩定恢復,支撐電力需求保持了旺盛增長。1月至9月,國家電網經營區全社會用電量達到4.8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近13%。迎峰度夏期間,最大負荷達到9.48億千瓦,同比增長8.3%,多地省級電網最大負荷超過歷史最高水平。9月份以來,電力供需形勢持續緊張,國家電網經營區有17個省份實施了有序用電,日最大規模已經超過了3900萬千瓦,影響程度遠超今年年初極寒天氣和夏季負荷高峰時段。

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兼市場營銷部主任李明介紹,即將進入冬季,北方地區處於用電高峰期,又是水電枯水期,水電電量大幅下降,還有熱電聯産機組供暖期,這是“三期相遇”。預計最大負荷將達到10億千瓦,超過歷史同期的9.7億千瓦電力水平。“總體來看,在此期間,還是緊平衡狀態,局部也存在硬缺口,電網的保供電壓力還是較大的。”

趙辰昕表示,為保障電力的可靠供應,合理疏導燃煤發電成本。國家發展改革委會督促各地切實組織好電力市場化交易,要求不得對市場價格在合理範圍內的正常浮動進行不當干預;有序推動燃煤發電電量全部進入電力市場。

10月份以來,全國電力供需緊張形勢已經有所緩解。10月11日,全國日發電量207億千瓦時,當月累計發電量228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8%。截至目前,年累計發電量已經達到6274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3.1%。全國統調電煤庫存8199萬噸,目前可用天數是15天。10月11日全國合計有序用電電力4842萬千瓦,有序用電量已經比9月份最高峰有所下降。

國家能源局副局長余兵表示,這段時間,我國通過開展電力供應保障形勢研判和問題會商,持續推動各類電源項目建設和投産工作,緩解煤電企業經營壓力等方面工作,有效地穩定了電力供應,接下來還將採取多項措施確保今冬明春電力和熱力供應。(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