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繼續助企紓困!預計為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緩稅2000億

2021-10-28 20:30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2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等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措施,進一步加大助企紓困力度;決定延長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債券市場稅收優惠政策,促進對外開放和吸引外資。

國務院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副部長馮俏彬表示,此次會議決定的政策體現了宏觀調控的“精準發力”,精準地疏解近期受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影響的中小微企業所面臨的困境。

此次會議決定,對今年四季度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實現的企業所得稅和國內增值稅、國內消費稅及隨其附徵的城市建設維護稅,以及個體工商戶、個人獨資和合夥企業繳納的個人所得稅(不含其代扣代繳的個人所得稅)實行階段性稅收緩繳。

其中,對年銷售收入2000萬元以下的製造業小微企業(含個體工商戶),其實現的稅款全部緩稅;對年銷售收入2000萬元至4億元的製造業中型企業,實現的稅款按50%緩稅,特殊困難企業可依法特別申請全部緩稅。緩稅自今年11月1日期起實施,至明年1月申報結束,預計可為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緩稅2000億元左右。另外,為紓解煤電、供熱企業經營困難,對其今年四季度實現的稅款實施緩繳,預計緩稅總額170億元左右。上述緩稅措施延期繳納時間為3個月。

實際上,10月20日召開的國常會曾提出,防止大宗商品漲價向下游傳導增加中小微企業成本,研究階段性減稅降費等普惠性政策,鼓勵地方給予房租、水電費減免等支持,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提升競爭力。

10月20日的會議時點正值三季度主要宏觀數據發佈兩天后。國家統計局10月18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中國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長4.9%;9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4.4%,前值為2.5%;9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1%,前值為5.3%;前三季度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環比增長7.3%,前值為8.9%。

“中小微企業的承壓非常明顯,其直接原因就是大宗商品漲價。在漲價的傳遞鏈中,中小微企業是抗風險能力最脆弱的一環。” 馮俏彬説,由於煤價上漲,煤電、供熱企業的經營受到影響,進而影響人民群眾的生活。因此,在政策支持和宏觀調控上,針對中小微企業和煤電、供熱企業兩類企業的緩稅政策屬於精準施策。

馮俏彬還表示,在紓困方式上,緩稅有別於以前大家講的減稅降費,體現了中國在新的形勢下,減稅降費的政策在邊際上出現的一些新變化。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楊志勇表示,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緩稅是很有針對性的,可減輕相關企業資金壓力,同時對就業也有促進作用;煤、電企業緩稅,對於電力供應安全有促進作用。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副教授、金融發展研究所副所長鐘輝勇也表示,當前中小微企業發展面臨一定的階段性困難,通過對中小微製造業企業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對緩解中小微企業面臨的流動性資金不足問題能夠有所幫助,進而渡過難關。

延長境外投資者地債券市場稅收優惠政策

此次會議還決定,延長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債券市場稅收優惠政策,促進對外開放和吸引外資。將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境內債券市場取得的債券利息收入免徵企業所得稅和增值稅政策的實施期限,延長至“十四五”末期,即2025年12月31日。

馮俏彬表示,上述的政策針對外資企業投資國內債券,精準地延期利息免稅,有利於穩定外資。同時,該政策也展示了中國政府堅定不移地吸引外資,希望外資在中國穩定經營的政策意圖。

鐘輝勇也表示,上述政策對吸引境外投資者積極參與國內的債券市場投資,從而促進境內金融市場對外開放,能夠起到非常積極的影響。

“相信能夠吸引更多的境外資本進入,有助於境內債券市場上投資主體的多元化,同時對境內企業從債券市場融資也會有幫助。” 鐘輝勇説道。(見習記者 侯嘉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