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等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措施 進一步加大助企紓困力度等

2021-10-27 22: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等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措施 進一步加大助企紓困力度
決定延長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債券市場稅收優惠政策 促進對外開放和吸引外資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等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措施,進一步加大助企紓困力度;決定延長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債券市場稅收優惠政策,促進對外開放和吸引外資。

會議指出,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是市場主體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發展經濟、擴大就業、活躍市場、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進一步做好“六保”特別是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工作。針對大宗商品價格高位運行、生産成本大幅上升等對企業尤其是製造業企業帶來的影響,以市場化、普惠式方式加大幫扶力度,助力企業紓困,穩定市場預期和就業,促進工業經濟平穩運行。會議決定,對今年四季度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實現的企業所得稅和國內增值稅、國內消費稅及隨其附徵的城市建設維護稅,以及個體工商戶、個人獨資和合夥企業繳納的個人所得稅(不含其代扣代繳的個人所得稅)實行階段性稅收緩繳。其中,對年銷售收入2000萬元以下的製造業小微企業(含個體工商戶),其實現的稅款全部緩稅;對年銷售收入2000萬元至4億元的製造業中型企業,實現的稅款按50%緩稅,特殊困難企業可依法特別申請全部緩稅。緩稅自今年11月1日起實施,至明年1月申報期結束,預計可為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緩稅2000億元左右。另外,為紓解煤電、供熱企業經營困難,對其今年四季度實現的稅款實施緩繳,預計緩稅總額170億元左右。上述緩稅措施延期繳納時間最長為3個月。會議要求,各地各相關部門要簡化緩稅事項辦理流程,加快辦理進度,加強政策宣介解讀,確保惠企政策精準直達快享,嚴防不符合條件的企業騙取享受緩稅政策。各省級財政要做好對市縣財政的轉移支付安排,確保緩稅政策落實和基層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不受影響。同時,面對嚴峻複雜的國內外形勢,要抓緊研究下一步對市場主體的規模性減稅政策,適時有針對性加強宏觀預調微調,回應市場主體關切。

會議指出,要堅持擴大對外開放,發揮國內大市場的優勢,優化營商環境,加大吸引外資力度,鼓勵更多外資通過債券市場參與國內發展。會議決定,將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境內債券市場取得的債券利息收入免徵企業所得稅和增值稅政策的實施期限,延長至“十四五”末,即2025年12月31日。會議要求,有關部門要依法依規做好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工作,同時強化市場監管,遏制過度投機、操縱市場等違法違規行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