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收緩繳”彰顯政策溫度

2021-11-01 11:0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等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措施,進一步加大助企紓困力度。雖然僅是“緩繳”,但這“緩一緩”的意義非同尋常,將為企業緩解現金流壓力,助力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恢復生機。

今年初,我國出臺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特別突出強化對小微企業、製造業的扶持,實施增值稅、所得稅減免等政策,預計全年為市場主體減負將超過7000億元。此次部署,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所得稅、增值稅、消費稅等實行階段性稅收緩繳,預計可為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緩稅2000億元左右。

在已有多項減稅降費政策的基礎上,出臺新的緩稅措施,目的就在於幫助製造業中小微企業更好應對當前困境。今年以來,我國經濟持續穩步恢復,但不可回避的是,廣大企業特別是製造業中小微企業仍面臨較大困難,尤其大宗商品價格高位運行、生産成本大幅上升等對企業影響較大。助力企業減輕負擔、應對挑戰,成為當務之急,必須施以援手。

加大減稅降費力度,政策措施必須做到精準有效。當前,財政收支矛盾較為突出,難以一再採用降低稅率、減免稅收等方式減稅降負。在此情況下,緩稅成為一項重要且有效的措施,既能讓企業很好地“緩一口氣”、更好應對市場考驗,又不會大幅增加收支矛盾。

實際上,自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先後實施多項緩稅政策。同時,在其他領域也採取了一系列“緩一緩”的支持政策。比如,金融方面,對中小微企業實施了延期還本付息政策;社保方面,對一些生産經營出現嚴重困難的企業,可申請緩繳社保費。這類政策大多有一定的實施期限,而且僅是“緩繳”,但對很多現金流困難的中小微企業來説,無疑是雪中送炭。在困難面前,企業亟需“扶一把”才能活下去、才能更好發展,“緩繳”政策讓企業能夠緩口氣,在嚴峻市場考驗中減負前行。

好政策關鍵在落實。中小微企業財會力量較為薄弱,且對政策往往難以全面及時掌握,如何打通政策落實的“最後一公里”至關重要。為此,需要加強緩稅政策宣介、解讀和輔導,確保企業知曉。同時,要簡化辦理流程、加快辦理進度,確保惠企政策精準直達快享。近年來,稅務部門通過大數據精準推送政策,“點對點”幫助企業及時享受優惠,這類做法值得推廣和深化。此外,還需要繼續清理規範各類違規涉企收費,不收過頭稅費,防止弱化減稅降費紅利。(金觀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